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無懼開罪北京,德屢撐港人爭民主

無懼開罪北京德屢撐港人爭民主 (蘋果日報) 20190523


【蘋果日報】今次德國政府給予黃台仰及李東昇難民保護,引起香港政界關注,甚至有政界人士認為,德國藉今次行動對北京侵蝕香港一國兩制表態。
 「睇佢爭取釋放劉霞就知」
 有曾與德國官員交流的民主派中人稱,德國政府雖甚少公開就內地、香港民主發聲,「但德國政府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嘅立場,可能比美國仲堅定」。
 該民主派人士稱,德國駐港領事館過去不時與民主派接觸了解香港情況,「佢哋一直表達嘅訊息好一致,支持香港民主、擔心中共獨裁政權侵蝕香港民主法治」 ,他曾獲邀到德國會見當地官員及議員,對方稱曾就內地及香港民主向北京表示關注,「只要睇德國爭取北京釋放劉霞出國就知,德國政府唔會因經濟利益,喺民主人權問題向北京妥協」。
 德國駐港前總領事蘭布斯多夫(Nikolaus Graf Lambsdorff)也毫不掩飾支持港人爭取民主及傘運的立場,他離任前接受網媒立場新聞訪問,提及傘運期間曾向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用德語表態支持傘運:「我相信香港人能為年輕一代自豪。我確信推進香港民主化的努力,將對政治甚至經濟有所裨益。」可見德國政府在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上立場清楚,更不怕開罪北京。 

德率先出手歐盟隨時加入制裁 (蘋果日報) 20190523
 

【蘋果日報】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獲德國政府政治庇護,雖然並非是在近日發生的事,但有民主派人士直言,北京及香港政府正因硬推《逃犯條例》修訂,在香港及國際社會引起大眾對「一國兩制」及司法獨立的信心危機。
「最壞係同美國一齊出手」
這個時候再引爆黃台仰獲德國政治庇護這顆「政治炸彈」,「等同提供一個實際嘅例子,外國政府已經唔當香港有公平同獨立司法制度,香港政府同打壓異見獨裁政府冇分別」,若果送中例獲得通過,「制裁香港嘅隨時唔只得美國,可能仲會有德國、甚至歐盟」。
該民主派人士稱,不少建制派對德國政府今次做法反應很大,「因為佢哋心知肚明,今次係第一次有西方國家、仲要係歐盟大國,有實際行動去表態,唔相信香港嘅司法制度、認為香港政府同極權國家一樣都會打壓異見,所以先至會畀政治庇護黃台仰」。
該民主派人士說德國行了第一步,「即係話一旦《逃犯條例》通過,西方國家制裁香港係好可能出現,因為德國政府已經就香港民主人權倒退,先行有行動,其他國家就可以跟住照做」。
該民主派人士更預期,一旦送中例獲得通過,不單止美國政府會有所行動,「現時咁睇,德國政府應該都有行動,而且德國又係歐盟大國,隨時連歐盟各國都會加入」,那時北京及特區政府便不是只面對美國如此簡單,「最壞情況係美國、歐盟一齊出手,即使北京想阻止,恐怕都乜冇辦法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