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日本國歌『天皇千古不朽,萬代相傳』

世上沒有無原無顧的愛,也沒有無原無顧的恨

君が代 Kimigayo - National Anthem of Jap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atxBSGtdg


日本無需要立國歌法。民眾對天皇的愛戴是出自真心的,不是強逼出來的,亦無需要高姿態地炫耀的。日本人尊敬天皇,是因為天皇代表日本的傳統,因為天皇是日本民族和國土的靈魂,因為天皇表現一個崇高,值得敬仰的道德標準。

日本不會像中共一樣要威嚇人民向自己公然表忠,因為日本政府對自己的權力和地位有絕對信心。 而最重要的是,日本國歌不是歌頌一個政權,一個政黨,或甚致一個空洞的國家觀念,而是實實在在代表民族的一個神性象徵。

當今世上,只有兩個 (或許三個) 國家能夠在現代化的過程中,維持穩定發展,避過政治和社會動蕩,人民有強烈的共同意識和團結力量。這兩三個國家的共通點就是保存了歷久的君主制度。
雖然君主立憲後,君主要向民選的政府交出實權,但他仍然能夠飾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正因為他再沒有實權,他在國民眼中更有獨立性,更沒有私心,地位就更崇高,被視為民族的精神和歷久傳統的象徵。
君主要有很嚴厲的道德規格和措手,要得到人民尊崇和愛戴。所以,雖然沒有實權,但有更加重要的道德影響力,對掌握實權的當權者和政府發揮抑制作用,是三權分立之外的第四權,就是基於歷代傳統道德,民族的精神和靈魂的象徵。君主就是國民心中的一鼓強大凝聚力量。 
當日本人祝天皇千古不朽,萬代相傳,他們其實正是確認日本民族的傳統和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