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潘小濤:舉報老師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1083719

在香港,老師面對最大的壓力來源,可能是校長,特別是那些要老師寫悔過書的校長。在中國,老師面對最大的壓力來源,可能是自己的學生,特別是那些會舉報自己政治觀點與中共要求不符的學生。
繼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發表批評習近平的言論而遭撤職後,重慶師範大學教授唐雲也因在課堂講授魯迅時,被學生「舉報」他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遭校方解職並降級處分。唐在社交媒體留言向學生告別,並上載大學演講廳照片:「這是我的講台,三十三年後我第一次離開,這是我的學生,他們並不都是猶大。」暗示有學生充當「猶大」向校方「檢舉」他之意。唐又道:「今天帶着恥辱離去,明天,我定會戴着桂冠而來。」
連同唐雲,近年最少有四位大學老師被學生舉報在授課時有不當言論而被解僱或處分。所謂不當,都是跟「七不講」有關。早在六年前,習近平要加強意識形態的領導,中央下令全黨「七不講」: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之後,中共中央又下令要「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當中有十六條,要求「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等。總之,對高校的思想箝制日甚一日。
任何人都會講錯說話,老師當然也不例外。但如今不是鼓勵學生在發現老師有不恰當言論後,勇於跟老師辯論,而是打小報告,舉報老師,這樣的教育真是太荒唐了。
過多年的洗腦教育,確有不少大學生的政治覺悟極高,跟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學生不遑多讓。那時是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那些充滿熱情的革命小將,對任何人,包括父母兄弟、老師長輩等人的反黨反毛言論,都被視為反動及反革命,都義無反顧的舉報及劃清界線。今日的大學生們,發現老師有不愛國的言論,也會天然的抗拒,甚至向校方及政府舉報。這方面,跟文革愈來愈相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