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美今加重稅 港商忙搬廠 外資加速撤離 人民幣料大跌 大陸經濟面臨重創

美今加重稅 港商忙搬廠  外資加速撤離 人民幣料大跌 大陸經濟面臨重創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19-05-10/34687560
中美貿易戰在過去一周風起雲湧,震動全球金融市場。美國今日(510日)起對2,0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關稅提升一倍以上,並且「不久後」將對更多產品徵收關稅。儘管中方依舊周四派團赴美談判兩日,不過,專家普遍預期談判無結果。與此同時,外資加速撤離大陸,不少觀望的港資企業這兩日也「忙於四處考察」,希望儘速撤離。
8日,美國政府在聯邦公報宣佈,美方將在美東時間周五(510日)凌晨1201分正式對大陸近2,0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屆時將有5,745項大陸輸美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後悔遲搬廠 港商會主席:殺到埋身
上周日(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推文,宣佈於10日加稅到25%。對於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而言,無異於一記重錘。
他說:「完全無法應對。」
作為首批進大陸淘金的港商,劉達邦至今在東莞設廠30年,建立了自己的事業,從未想過要搬離。但自貿易戰開打以來,為留住佔比1/4的美國訂單,他也開始考慮要搬廠到東南亞等國,以期避過重稅。但搬廠畢竟是大事,在其它國家創業各有利弊,加上貿易戰談判頻頻傳來好消息,令他一度重燃希望,希望不用搬廠。
然而25%的重稅今起徵收,他無奈地說:「一定要搬了。」
劉達邦這兩天忙著到台灣考察,希望儘快搬過去。他坦言對遲搬廠感到後悔:「今次終於殺到埋身,我遲了。因為一個星期前還寄望撤銷10%的稅,但(特朗普)5日說,5日後徵關稅,突如其來的變化,一定要走了。」

至於貿易戰對他的具體影響,劉達邦表示,雖然去年的舊單,10%稅項由美國客戶付費,但再加到25%,估計客戶會卡單。未來兩周是最關鍵的時候,「如果未來兩周沒有新單的話,今年就難熬了」。
被問到是否全部撤資時,他表示,會類似30年前從香港北上設廠一樣「逐步搬離」,最終從大陸撤資。
除了重稅之外,他表示在大陸投資亦困難重重,人工貴,加上環保條例,騰籠換鳥等各式眼花撩亂的政策,令他無所適從。他預期大陸製造業會因此重創,競爭力差過東南亞國家,「緬甸人工150美金一個月,大陸四、五千元人民幣,越南才千多元。加上加稅25%,客戶肯定和其它國家買(貨)。」而且隨著越來越多的港商、外資搬到東南亞,「當地的供應鏈越來越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