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 越權撐惡法

2019.05.07【陳維安失蹤一日後現身辯解 重申秘書處不偏不倚】遭陳志全到場質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N0uy4go4I


陳維安首度開腔回應,強調立法會秘書處一向不偏不倚,遭陳志全當面質問

越權撐惡法 議會史首次
(蘋果日報) 20190507
【蘋果日報】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遭民主派公開指他越權及要求辭職,即使在港英立法局年代也未發生過,有民主派人士指,陳今次為幫政府及建制派通過「送中」條例,不惜越權為建制開路,影響十分深遠,將嚴重削弱議會權力。
綜合民主派指控,陳維安今次犯下三宗罪,包括任由秘書處在周六特別內會通過DQ涂謹申指引後一小時,立即決走以傳通告方式要求委員表態是否接納指引,有關做法違反立會規定,只為配合建制派行事。
無權代議員做決定
另外,陳也在沒清晰條文或指引授權下,任由秘書處以行政手法,阻止法案委員會討論是否接納內會指引,法律界立會議員郭榮鏗也說,陳維安發出書面通知的決定明顯是越權,因為陳根本無權代議員作出決定,亦無權在議員未經討論下,即決定如何處理內會發出的指引。
更大問題是,當民主派對秘書處決定有質疑,要求與陳維安會面澄清秘書處做法,但陳維安並非向議員解釋決定,而是選擇龜縮不見議員,民主派直言陳根本未有履行秘書長職責,等同嚴重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