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港督彭定康:修例是回歸後最差的事

彭定康:修例是回歸後最差的事  (蘋果日報) 20190523

【蘋果日報】末代港督彭定康在英國出席一個論壇前接受傳媒訪問,再就《逃犯條例》修訂開腔,他形容今次修例是香港回歸以來所發生的最差的事(the worst thing),對外界就修例發出警告不感意外,因修例拆走香港及內地的防火牆,令港人需要遵從內地司法制度的風險,兩地的法院不會再有明顯分別,而中共樂見這情況出現。
 上月13萬人上街反送中惡法前,彭定康已指出修例建議將破壞香港地位、穩定及治安,除了對營商者造成恐懼,更危及所有政治活動,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及香港主權,香港社會不應接受。他昨重申修例將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威脅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並警告若中國開始將香港當作深圳或上海一樣的內地城市,國際社會遲早認為香港不再是特區。他亦指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以來,香港的自由社會及法治不斷惡化,情況與習近平在內地收緊管治一樣,認為當外界討論中國在21世紀角色時,中國仍未證明是可以信任的。
 無國界記者憂京虛構控罪
 彭定康早前指《逃犯條例》修訂建議並非如港府所言「必須用作堵塞漏洞」,強調相信法治的社會,不會與不相信法治的社會達成這樣的協議,這一點在回歸21年來並沒有改變。
 一旦修訂獲通過,新聞界採訪內地新聞時若令北京不悅,隨時被羅織罪名「送中」。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發表聲明,呼籲立法會議員反對修訂,指此法將容許北京政府合法傷害香港巿民、訪客、記者及其消息來源,尤其會對記者構成過份壓力,更指一旦修例獲通過,北京毋須再訴諸虜拐,也可隨時透過虛構的控罪,令他們希望被打擊的記者「滅聲」。
 
美前駐華大使:京撐修例不智   (蘋果日報) 2019-05-20

 【蘋果日報】《逃犯條例》修訂令香港人面臨被移交內地的風險,被視為破壞中港司法制度區隔,衝擊一國兩制。美國前駐華大使芮孝儉(J. Stapleton Roy)直言北京支持修例不智(unwise),將直接破壞「讓香港表面看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策略」,又批評中共強調黨利益是司法制度一部份,更凌駕司法制度,他警告:「只要中共如此行事,就不應期望可與有獨立司法制度的司法管轄區訂立移交安排。」
「落實一國兩制才符合利益」
曾在中國擔任五年美國駐華大使的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傑出學者芮孝儉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修例草案容許香港移交任何人到內地,指草案若獲得通過,對香港而言非常具破壞性,因為中共將黨利益凌駕司法制度,絕不會反過來置司法制度於黨利益之上,他直斥對司法制度有如此取態的中共,根本不應期望可與具司法獨立的司法管轄區達成引渡協議。
他又認為,修例同樣不符合中國政府的利益,因為中共對香港的整體政策是讓一國兩制至少看起來得以落實,但若透過修例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滲透政治影響力,勢必破壞一國兩制的合法性,他直言北京政府支持修例是不智的舉動,強調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才符合中國利益。
有多年駐華經驗的芮孝儉認為,香港尋求美國發聲支援或會引來中共更大力打壓香港,因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禁制西方思想,認為這些價值觀會破壞共產黨管治合法性,並會塑造國內要求政治改革的趨勢,但芮孝儉指這些西方思潮因中國經濟上持續開放而流入,與美國對中國政策無關,提出美方與其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批判、引起中方反彈,可以在不損害中國內部力量前提下,與中國交手,建議美國高調與亞洲各國包括中國交流、貿易,指中國最終會因為持續開放,接觸西方思想而步向轉變。

王志民倒米 美提早介入   (蘋果日報) 2019-05-20  

【蘋果日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召見港區人大政協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訂,直言一定要通過,又稱美國已將修例作為中美貿易戰棋子,更揚言即使通過修例也不會影響國際社會給予香港的特別經貿待遇。有政界中人看完那些人大政協引述王志民言論,認為王心知肚明送中例一旦通過,美國政府一定「做嘢」,到時香港經濟因此受衝擊、甚至牽連中美貿易談判,「唔知張曉明、王志民孭唔孭得起呢隻鑊?」
為中美談判製造麻煩
該政界中人指,與會者引述王志民稱,美國反華勢力將香港作為中美貿易戰棋子,即使沒有修例,美國遲早也會挑起事端,但誰也知道就算美國要利用香港制衡中國,「一定係遲發生比早發生好、唔發生比發生好」,但港澳辦、西環要硬過送中例,令美國以在港國民安全受威脅為藉口提早介入,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更表明,會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將香港民主人權加入中美貿易談判,「北京班領導同負責談判嘅劉鶴仲未諗掂拆彈,依家又加埋香港問題入去,真係多得港澳辦、西環唔少」。
王志民認為西方不會因送中例削減給香港的特殊待遇,又以澳門就23條立法已10年也沒有問題做例子,該政界中人笑言,「香港係國際金融中心,有幾多美資、美國人喺香港?又有幾多喺澳門?點可以比較?」正如當日北京亦以為美國不會向中國全面加關稅,因他們認為對美國更不利,「結果咪估錯晒,今次佢哋以為美國唔會郁香港,同樣隨時再估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