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送中惡法】「美不會對修例袖手旁觀」 CECC日內促特朗普發聲強硬施壓

【蘋果日報】20190517

港府不理國際社會反對硬推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美國朝野關注。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Jim McGovern 接受訪問時更表明,修例將令國際社會不再視香港為友善的地方,美方絕不會對修例視而不見、袖手旁觀,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縱使對不少問題有分歧,但在維護人權上有絕對共識,指委員會未來數日將發聲明抗議,並要求特朗普政府發聲表明強硬反修例立場。
 委員會就香港自治及人權狀況舉行聽證會後,主席Jim McGovern 接受訪問表示,委員會對《逃犯移交》修訂十分憂慮,形容港人權狀況正在惡化,包括新聞自由壓縮,委員會將向美國駐港總領事及特朗普政府作出申述,要求就事件表達強硬立場,並指人權保障是中美貿易要素,商界也應更大力發聲,又強調中國商界也應關心,因當國際企業視香港為不友善及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的地方,就不會再到香港經商。他自言自己作為國會議員,不擔心日後到港會受針對,被修例後的安排威脅,但他為商界及有獨立想法的人士擔心。
 被問到美國應否重新檢視美港政策法,Jim McGovern 稱要視乎情況,美方希望與香港保持緊密聯繫,但問題在於中國採取令人權倒退政策,即使美方希望與香港維持良好關係、與中國改善關係,但人權保障是雙方關係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強調美方要保護香港的獨特性,不會對特區政府修例視而不見、袖手旁觀,重申委員會關注人權問題,形容委員會內有民主共和兩黨成員,兩派在很多事件上有分歧,但維護人權上絕對有共識,「香港情況很嚴重,值得我們關注,我們不會不作聲」。 強調推動修例的人要知道這是「好差、好差、好差」的舉動,Jim McGovern 表明未來數日會發聲明,至於以委員會還是國會名義發出,他雖希望更多國會議員參與,但或未能倉卒做到。
 國會籲重新審視《美港政策法》
 將在國會重提《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Chris Smith 指,中國政府回歸前在《基本法》對港的承諾,「沒有人想到會迅速變質」,昨舉行聽證會是希望向北京發訊息,停止侵害港人權自由的要求,又指香港若不能再擔任國際社會與中國溝通窗口,中國經濟也會受影響。他直言,就連香港記者都有自我審查情況出現,「所有角度去看,中國正失去一顆珍珠及一個綠洲」。
 至於美國國會亦有聲音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港政策法》,Chris Smith 稱,《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建議修訂政策法,在維護港法治基礎上,加強美國國務院就港發展提交年度報告,若取消政策法,會對港營商產生有害甚至災難性影響,須謹慎處理,指透過香港與內地交易的外資若撤走,對北京沒有利益,希望北京政府在美方重新檢視政策法前叫停特區政府修例。
 另一委員會委員Thomas Suozzi 亦指,《逃犯條例》修訂獲通過是很危險的事,直言中國壓制人權行為時有所聞,修例將會令很多港人心生恐懼,中國可有權力要求移交港人到不尊重人權的內地受審,「(修例)讓香港人面臨同樣遭遇(被壓迫),是很恐怖的事,我們必須發聲」。他希望美國政府可針對《逃犯條例》修訂有更強硬立場,他亦將研究是否支持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