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港大委任副校風波】蘋論:可笑的香港,可悲的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2/19317611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理由千奇百怪,盧寵茂竟指陳文敏在他受傷後沒有慰問他。網民視為最可笑,還發起慰問盧寵茂。但是,可悲的是,無論親共、親梁振英的委員們的藉口有多可笑、有多可惡,他們還是贏了,如願否決了陳文敏的任命。

近期香港出現的可笑言論、可笑事件不一而足,但可悲的是,輸的都是香港。先有張曉明的特首地位超然論,後有陳佐洱的去殖民化論,引來媒體、網站群起譏笑、嘲諷,但又能奈其何?有宣稱要走第三條路線的政治人物,未有政治建樹就先開口求官做,可笑還有人寄望於某些所謂溫和民主派,就不怕被人賣了還去幫人數錢?

無論中共官員、親共人士,還是所謂溫和民主派,他們的言論之所以可笑,是因為有違港人的思維、不合香港的常理,或者說有違港人的價值觀。但同樣顯而易見的是,這些言論契合中共官場的思維,兼且迎合中共的需要。港人如果聽任這些言論在媒體、網站氾濫,除了嘲諷、譏笑之外,沒有任何足以影響其結局的抗議、反對行動,或者沉陷於抗爭無用論,無異安於溫水煮蛙,坐看香港核心價值被蠶食,坐看香港加速淪陷。 
 

政治潔癖縱容親共
盧寵茂說,自己受傷後陳文敏一直未致以慰問。這既然可以成為他反對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理由,如果陳文敏致以慰問,他豈不是又可以說陳文敏未獲委任已把自己當作大學領導人、目無校委會,這何嘗不會成為他反對的理由?紀文鳳等人不是說,陳文敏自稱屬唯一人選,其操守有問題嗎?

這無非是中共官場批鬥的風氣在港大的延伸罷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經歷反右、文革,中國有幾多知識分子能堅守良知?當講真話在中國成為一種鄭重的號召、成為一種奢望時,香港一些原本在各自專業享有盛譽的教授、學者,變得語無倫次、荒唐可笑,不只是他們的悲哀,也是香港的悲哀。

對港大師生、校友來說,眼下抗議之聲不絕,但一旦有師生試圖把抗議行動升級為罷教罷課時,所謂的主流民意又有多大支持比例?上次示威者闖入校委會會場的行動受到輿論圍剿,如今看來,不只是政治潔癖的問題,更是縱容校委會中親共者無所顧忌地聽從中共指揮、背離大學自主原則。對於校委會的黑箱作業,今次幸有馮敬恩挺身而出、維護了港大師生和香港社會的知情權,但港大師生、香港社會除了力撐馮敬恩不被處分之外,還有甚麼可以做、應該做?

密室政治曲線求官
與抗爭無用論相伴而生的,是接受中共統戰、換取個人發展空間的實用論。民主黨前成員黃成智等宣佈成立「新思維」時,公開要求梁振英政府委任公職,還扯出義不容辭幫助國家發展、爭取香港民主的大旗。筆者早前明言,中國有八大民主黨派,但從未擺脫政治花瓶的角色,近年加入民主黨派更成為一些人曲線求官的途徑,香港所謂溫和民主派,絕對成不了民意代表、絕對成不了中共與市民的溝通橋樑。事實表明,中共的密室政治、曲線求官政治正在香港上演。
 
一方面,所謂激進行動得不到「主流輿論」支持,不容於政治潔癖者,另一方面,所謂溫和民主派淪為政治花瓶甚至沉淪於曲線求官,中共當局和梁振英政府還有甚麼顧忌?只要一手揮舞打擊港獨、打擊本土派的大棒,一手揮舞賜予公職、賜予名利的胡蘿蔔,就無往而不利。港人如果滿足於對政客可笑言論的譏諷、抽水,如果囿於傳統的抗爭理念、方式,不能探尋抗衡中共政治文化快速攻陷香港的途徑,不能加快公民社會的成長、拓展公民抗爭的途徑,那麼,香港的理念、制度被摧毀就是危在旦夕的可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