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食人扶手梯」高慧然 : 日本人的電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808/19247186

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在其個人微博上載兩張相片,相片可見維修工人正在東京地鐵站維修扶手電梯。中國發生多起扶手電梯嚴重意外,所以徐靜波好奇駐足,想看看「電梯裏面到底是啥樣」,相片顯示,電梯裏面沒有足夠的虛位可以夾住成年人身體部位。

徐問維修工人,「人夾住時電梯會停嗎?」

「衣服夾住都會停。」工人告訴他,「電梯最貴的不是電梯本身,而是各種輔助的安全裝置。

這就是中日電梯之分別:設計及裝置的理念不一樣。前者要的是電梯,後者要的是確保人的安全的電梯,因為人,才是一個國家最重要資產。日本是亞洲國家中理念最接近西方文明社會的,他們把人放在首位。

中國扶手電梯出事,香港人可以安全地置身事外、隔岸觀火嗎?好像不能。越來越多大型基建工程貪便宜使用中國產品及中國技術,在輸入產品及技術的同時,其實也輸入了其設計理念。在地鐵都開始購買中國貨的地方,扶手電梯還信得過嗎?香港有多少扶手電梯是中國製造的呢?
 
追求健康有質素的生活,首要條件是遠離中國製造,可是在今日香港,僅有個人的堅持無法做到這一點。外出所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設施越來越多來自中國,除了自求多福,還可以做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