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向老共說「不」】蘋論:「肥彭」的噩夢正逐步成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8/19325149

港大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的醜聞越演越烈,十二校委及他同路人的嘴臉變得越來越醜惡、越來越猙獰。他們的言行印證了末代港督彭定康十九年前遠見與憂慮。「肥彭」九六年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認為香港擁有各種各樣的制度優勢,足以令這個他鍾愛的城市熬過回歸的顛簸與不安。不過,他認為回歸後的香港不僅要應付來自北邊的壓力,更要當心有人自毀長城。他是這樣說的:「My anxiety is this: not that this community's autonomy would be usurped by Peking, but that it could be given away bit by bit by some people in Hong Kong.(我憂慮的倒不是北京出手干預香港,而是某些港人一點一滴的把香港的自治葬送)」 

港大校委斷送高度自治
現在看來,「肥彭」這個憂慮比任何時候都真確,比任何時候都令港人心寒及要提高警覺。試想想,還有誰比港大十二校委及他們的同路人更粗暴、更毫不留情的在踐踏香港的核心價值及制度優勢,更義無反顧的斷送香港的高度自治?


大學是學術、思想自由的堡壘,大學的獨立自主足以左右整個社會的思想言論自由狀況。若果大學不能捍衞本身的獨立自主,任由政府、權貴指手劃腳,肆意干涉大學內部事務包括人事任命,那學術研究的自由,學者的言論、研究自由都將成為泡影。港大校委是捍衞這所百年學府的關鍵人物,是大學自主的守護者,他們理應全力頂住不當及粗暴的政治壓力,令當權者明白權力不能壓倒常理、制度及學術自主自由。可是,這十二校委完全放棄了自己的職責、完全漠視大學師生校友託負與他們的責任,不但沒有堅決按確當程序辦事,不但沒有努力頂住不恰當的政治壓力,反而主動逢迎當權者的需要及想法,甘心俯首作當權者的工具,為他們懲罰「不聽話」的學人,硬要把經過嚴謹程序成為候選人的陳文敏教授扯下馬。這不是在摧殘大學自主自由又是甚麼呢?

更不堪的是,十二校委及他們的同路人為了替當權者的干預魔爪掩飾,為了袒護任意干預大學事務的中港政府,胡亂提出一些理由否決任命,以顯示決定經過「深思熟慮」及詳細討論。可是,這些所謂深思熟慮的理由要不是扣帽子就是膚淺之極的藉口,甚至是在公報私仇,質疑人家的學術成就及地位,「謀殺」正直學人的人格。那位甚麼名醫指陳文敏沒有「問候」他所以不適合當副校長已是可笑,為十二校委保駕護航的李輝居然敢說他自己的「影響因子」比陳文敏大200倍,並由此斷言陳教授沒有資格任副校長。先不說所謂「影響因子」如何計算,有何準則,這位李先生是研究幼兒教育的,他有甚麼資格、能力來判斷一位法律系教授的學術地位及能力呢?顯而易見,十二校委及他們的同路人不但為虎作倀,還為了維護政治主人而歪曲、踐踏專業義理與原則,把學術專業資歷變得兒戲可笑,從根本打擊大學的聲望與地位。這種為私利權位而傷害同事、傷害大學的做法實在卑劣之極。

甘願成閹割港大爛頭卒
還有一點令人不解的是,十二校委都不是泛泛之輩,有名教授、前大學校長、名醫、銀行家,可算是各行各業的精英,年歲、成就都有相當,理應可放手為大學、為下一代全力打造更獨立、自由的環境,為香港留下更大、更自由的空間。誰知他們原來比誰都戀棧權位,比誰都着意討好當權者。為免忤逆當權者的意思甘願低首下心葬送港大的學術自由、自主,甘願成為當權者閹割港大的爛頭卒。有這樣的校委,豈能不令人擔心港大的前途與命運呢?

北京當權者越來越肆無忌憚的侵損、干擾香港的高度自治已不容易應付,現在再加上越來越多刻意逢迎、隨時為了討當權者歡心而變臉的政經精英,往下來港大的處境固然將更加困難、空間更小,香港向下沉淪速度只怕將進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