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富豪不寒而慄】林行止:「漁港」快變「愚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1022/54342463 

羅天昊刊登那篇於《新華社》「瞭望智庫」的《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事情已發生超過一月,《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信報專欄指,這篇文章已發揮預期震懾效應,引起非北京所能控制的香港和西方媒體的強烈反應,大中華地區(當然包括內地)的富裕階級已切身體會到不可做出任何與中共拍板定案的政策唱反調的事,不然,「醜聞檔案」會曝光,沒有短處落入當權者之手,欲加之罪則會無端加諸其身! 

若不隨京樂起舞得付沉重代價,有重大機會成本、以累積財富為人生最終標的富豪,看官媒的「炮打」言文已不寒而慄,若想起一度是俄羅斯「油王」的霍多可夫斯基的遭遇,簡直怕得要死。今後肯定會事無大小均「北望神州」,待北京一錘定音後再表態…… 

不管北京如何看待李氏,此事已在環球華裔富裕階級心中留下深刻烙印,他們永遠銘記於心(且以此例告誡後輩),事無大小,在北京定調後,不要發出任何不同調的聲音。換句話說,從今而後,大部分香港有銀士皆成豪傑,香港這個吸納各地優才的「漁港」,在中共「調教」下,很快會成為充斥着識時務者的「愚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