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港大委任副校風波】蘋論:出賣靈魂的港大校委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001/19316294

香港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是本地政經精英的搖籃,是備受市民以至國際社會尊崇的學府。香港大學校委會是這個學府的最高權力機關,理應是這所大學的守護者、愛護者,對它的名聲、地位、學術自由自主該比任何人都珍而重之。可惜,港大校委會及當中大部份委員失職了,辱沒了大學的名聲,破壞了大學的百年根基,親手損害了大學的自主權及學術自由。他們這夥人將會成為港大的千古罪人。

正如被否決出任港大副校長的法律系教授陳文敏所言,任命他或不任命他不是問題,個人榮辱不足掛齒;重點是大學的自主及學術自由,是如何頂住當權者粗暴干預大學內部事務,是大學能否守得住本身的傳統及規章制度。港大校委會大部份委員的表現及做法反映他們全不合格,甚至連最基本的開誠布公,光明磊落也做不到! 
 

借集體保密制作遮醜布
港大副校長任命因受到政治因素干擾引起公眾及港大校友高度關注,校委會拖延大半年後前天終於有最後決定,否決由馬斐森校長領導的物色委員會推薦的人選──陳文敏教授。既然能不管大部份校友及公眾的質疑作出否決任命的不尋常決定,既然能否決校長經確當程序挑選的人,校委會最基本的責任是向全校師生、港大校友、社會大眾作清楚交代,表明他們的決定有理有據及基於良心,以顯示委員不是689的政治傀儡及工具。可是,這些身為大學及各行各業精英的校委卻不敢面對公眾解釋他們的決定,不敢清楚交代為何否決陳文敏的任命,反而借集體保密制作為遮醜布,避免讓自己的窩囊及卑恭屈膝裸露人前。像這樣只懂在暗處向他人背後插刀的人居然掌管着港大的前途和命運,港大能不沉淪褪色?

不過,這些否決任命的校委們要以保密制作護身符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他們躲在暗室說的話及提出的理由是如此荒唐可笑,連中學生通識課的討論水平也不如。據參與會議的學生會代表透露,有委員認為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質疑他不知如何聘用有博士學位的人,所以沒資格擔任副校長。這個理由不但可笑,更連學問跟學位無關這樣顯淺的道理也不懂。著名經濟學大師凱恩斯(J.M. Keynes)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可他的理論顛覆了古典經濟學,徒子徒孫到今天仍影響着學界政界商界。國學大師陳寅恪沒聽說拿過甚麼博士學位,他可是國寶,文史哲著述影響一代又一代學人。被視為《基本法》權威的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備受中港政府重視,學術、政治地位甚高,解釋《基本法》前也得諮詢他,可他也沒有拿到甚麼PhD!由此可見,有沒有博士學位跟學術水準、管理能力無關,拿這樣的理由否決任命陳文敏只顯示委員的膚淺及無理。

更難以置信的是,有委員以受傷後沒有被「問候」為理由指陳文敏沒資格當副校長。校委雖然擁有決定校政的權力,但不是封建王朝的貴族,不是垂簾聽政的太后。大學行政人員不管是現任還是候任都沒有責任及需要對他們作特殊照顧,更不必噓寒問暖,不然大學校長、副校長不是都變成校委的奴才侍從,任由校委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若果說沒有及時「問候」就不能當副校長,那當校長的豈不是要朝請示晚匯報才有資格!

百年老校恐成「活死人」
至於那些所謂商界精英說私人企業人事任命「見光死」同樣是托詞。首先,率先爆料指陳文敏是候選人的是親中傳媒,搞大批判令大學內政變成社會爭議的也是親中傳媒,陳文敏完全是受害人。校委居然好人當賊辦,不追究親中傳媒「尋釁滋事」,反而懲罰受害人,這完全是在顛倒是非黑白。更何況,大學本來就不是私人機構,薪酬、條件、職權清清楚楚,招聘程序周延詳細,參與的人多,知道的人更多,名單提早曝光的情況並不罕見,有甚麼理由以此作否決的理由呢?

說來說去,校委們否決任命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屈從於當權者的粗暴干預。對這些嗜權位如命的人來說,依附權貴,看權貴的臉色辦事才是硬道理,這既能令自己的位置坐得更穩,又能把敢於特立獨行的學人、教授邊緣化甚至趕走,令大學完全變成當權者的工具。為當權者服務,並從此得到更多資源、權位。甚麼學術自由、大學自由在他們眼中只是一文不值。
 
但正如北大校長蔡元培一百年前所言,獨立、自由、自主是大學的靈魂,是大學的命根子。一家甘心依附權貴的學府只是沒有靈魂的學店,而這些躲在暗處的港大校委正逐步把港大的靈魂抽走,令百年老校變成沒靈魂沒原則的「活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