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敬畏財神爺」習訪英將獲最高禮儀歡迎,從食店到電廠,中國買起英國

FateAndTheFuture :  拿破侖曾說過「英國是個小店主的國家。」他這番話實在很寬厚。其實,英國是個海盜之國才是。沒道義,只向錢看,難怪出賣了香港。中英聯合聲明只是廢紙一張

 倫敦希斯路機場──中資持有1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本月20日至23日出訪英國,英方將以最高禮儀歡迎習的光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與其說是表達對一個大國領導人的敬仰,不如說是對財神爺的敬畏。」因為,從薄餅店到核電廠,中國正用充沛的人民幣力量,一步步地買下英國。面對這樣的趨勢,不管英國人是高興或憂慮,今天的英國市場上,「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正在被「中國持有」(Owned by China)取代是絕不可忽視的一股潮流。
 
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邀請,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西方媒體普遍認為,習此行訪英將稟承中國一貫的「金元外交」政策,用銀彈收服英國人心。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昨形容,習這次訪問將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中國持有」取代「中國製造」
BBC中文網昨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正用人民幣一塊塊地買下英國,從薄餅店到核電站,英國人不知不覺中,發現各行各業已被中國人買下。中資大舉進入英國能源、通訊、基礎設施等戰略領域,讓英國人寢食不安。中資佔有泰晤士自來水公司9%、倫敦希斯路機場10%、英國人傳統早餐吃的麥片Weetabix60%、英國人傳統百貨店House of Fraser89%、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80%,薄餅店Pizza Express100%。今天英國市場「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正被「中國持有」(Owned by China)取代。

統計顯示,英國已成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目的地,僅今年中資對英企併購項目已達11宗。有人用順口溜形容中資「買下英國」景象:住「萬達」、「綠地」公寓樓;坐「吉利」的士,吃「光明」維他麥早餐,午飯去「弘毅」Pizza Express,上班在倫敦金融城「平安」和「泰康」的辦公樓,開「上汽」MG汽車、駕「萬達」豪華遊艇逍遙;貼切反映了中國在英投資情況。

加上近年港資李嘉誠大舉投資英國電網、自來水、天然氣、能源等,成為英國基礎公用設施最大所有人之一。如果加上李氏在英投資,「中資買下英國」絕非虛言。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預測,到2025年,中資(包括港資)在英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將達1,050億英鎊(約12,495億港幣)。 

牛津教授:讓中資涉足很變態
BBC指,中資不但進入英國人日常生活,還進入英國機場、核電項目、煉油廠等其他西方國家對中資謹慎防範的領域,英國人張開雙臂歡迎。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赫爾姆指,讓中資進入英國核工業心臟造成軍事和安全問題,是「十足的變態行為」。
文章稱,習近平訪英,政府將安排女皇接見、皇家騎兵儀仗隊歡迎、英國議會演講、盛大國宴等高規格接待;這場盛情款待的背後,是對財神爺的敬畏。
 薄餅店Pizza Express──中資100%全資擁有
 百貨店House of Fraser──中資持有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