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當局封村拘帶頭示威者惹民憤 ,普寧村民堵高鐵,警放催淚彈鎮壓

習近平話要反貪腐,打大老虎,

最貪最大的老虎卻是共產黨!

當局封村拘帶頭示威者惹民憤 普寧村民堵高鐵,警放催淚彈鎮壓

手持長棍和紅旗的村民堵塞普寧高鐵路軌抗議
 
廣東普寧市馬柵村前晚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當局封村緝捕被指帶頭示威的村民,引發村民衝入普寧高鐵站堵鐵路抗議,高鐵被迫停駛半小時。警方發放至少數十枚催淚彈鎮壓。當地網民則駁斥村民炸高鐵站的傳聞,聲稱只是警察施放催淚彈的巨響,又稱村民堵高鐵抗議只是「官逼民反」。官方昨公佈事件中拘捕22名村民。
 
馬柵村與曾因維權震動中外的陸豐烏坎村相隔只約80多公里。村民自去年9月以來,因不滿村官跟企業勾結,私賣全村土地,多次上訪甚至包圍普寧市政府示威。當局其後拘捕12名村民代表,引發萬人示威,迫使政府放人。但前日下午,上千警察、防暴警再以捉拿少數帶頭滋事分子為由,進村抓人。當局封鎖了馬柵村所有網絡和固網電話,企圖截斷對外溝通。有當地網民向外求救稱,警方發了很多催淚彈,有的村民被炸流血。網上傳照片可見,許多村民持木棍和鐵棍等守村,但仍有4名村民被抓。
 
數百計人持紅旗塞路軌
前晚8時,馬柵村民發起堵塞徵用該村土地興建的普寧高鐵站抗議。他們從高鐵站後山扒開鐵絲網進入高鐵站站台,網上照片可見,數以百計手持紅旗和長棍的村民站在鐵軌上,堵塞來往深圳與廈門之間鐵路。當局加派大批防暴警到高鐵站增援,再次施放催淚彈等鎮壓和驅散村民。從網民拍攝的短片可見,現場傳出爆炸聲及槍聲,當地網民指是警方在施放催淚彈,並否認村民炸高鐵站。在警方不斷增援和催淚彈驅散下,普寧高鐵站停運半小時就恢復運行。


大批防暴警、警車和消防車在普寧高鐵站附近戒備

普寧高鐵站前晚因村民堵路停駛半小時

示威者與警察在高鐵站爆發衝突,現場火光熊熊
 
普寧市當局昨通報事件稱,馬柵村民自去年9月以來,先後多次上訪,反映該村國土、財務、水利、安居樓等問題,當局派出九個工作組入村傾聽民眾訴求,部份合理訴求已逐步得到解決,已緝捕數名涉嫌貪污的村幹部。但近期少數滋事分子仍然挑起事端,多次到普寧市政府大規模上訪。又指部份村民毀壞公物,擾亂社會秩序,妨害公務。故揭陽、普寧兩級警方前日對馬柵村少數挑頭滋事分子,依法進行打擊,至昨日共抓獲帶頭分子黃某海、黃某洪等22名疑犯,繳獲鐵水管等違法物品一批,又要求涉案人投案自首。官方強調抓捕過程沒有傷亡。對於官方說法,有當地網民反駁指,是因村民多次上訪無效反被抓,這才官逼民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