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李德成(公大電腦系副教授): 鼓吹港獨是言論自由一部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15/19113240
港大學生刊物《學苑》曾因以港獨為題發表文章而被梁振英批評
 
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限制,普通法其實在某一些情況下限制言論自由,如恐嚇、誹謗、煽動暴力、煽動種族仇恨,又或言論可引致即時危險等。在這些範圍外,言論自由是應該再無禁區,任何離經叛道的言論都應該容許,因為言論自由其實是所有其他人權的基石和守護神。有了言論自由,一切侵犯人權的惡行都能公諸於世,並因而受到抑制。
 
共產黨最近把槍頭對準港獨,矛頭直指現在方興未艾的本土運動,這樣做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貫徹共產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封建思想,第二是用以合理化它封殺香港的普選。有些人因而埋怨本土派的興起令香港沒有了真普選,這其實正是中了共產黨的詭計,即使沒有本土派,即使人人擁護共產黨,香港也不會有真正的普選,你只要看看沒有本土派的大陸,沒有本土派的澳門,他們的制度比我們要再落後一千年,你就知道本土派從來只是藉口。
 
最近澳洲人馬恩國打着「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的牌頭到中國推銷他草擬的《反港獨法》,更自比如岳飛般保家衞國。但澳洲人到中國保家衞國,保的當然是澳洲了,這樣公然的挑釁行動,但李飛卻甘之如飴,唯一可能是李飛也是裏通外國的人。《反港獨法》如果是好東西,他當然會首先推薦給祖國澳洲,可見《反港獨法》是個炸彈,動之恐無全屍。
 
翻查維基百科,我們看到澳洲也有分離運動,其中一些原住民在2013年宣佈了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獨立成為Murrawarri Republic,而西澳洲也一直有人爭取獨立,因為他們認為西澳洲的寶貴資源被東澳洲人搶奪了。澳洲一直沒有為反分離立法,自然是因為這類立法是荒謬絕倫。若果馬恩國向澳洲政府提議立反分離法,恐怕會被認為是澳洲秦檜。「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把澳洲人視為垃圾的東西拿到中國叫賣,簡直是欺我中華上國無人。在自由民主的社會,大都不會立法禁止鼓吹分離,可見這些立法必定違反普世價值,香港雖不是民主地區,但斷不能開歷史倒車去立這些干預人權的法例。
 
從來不知教育為何物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指港獨言論是非法,之後他知道失言,解釋指港獨主張不合乎《基本法》精神,需要警惕,因《基本法》寫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言論自由的精神,正是不須符合法律精神,否則法律永不能修改。例如在70年代前香港容許立妾,那時候是否不應該討論禁止立妾?沒有這些討論,法例會改變嗎?禁止分裂是封建王朝的餘毒,正是時候討論把它廢止了。
 
筆者雖反港獨,但卻支持港獨人士鼓吹港獨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