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八運的年代】8.9%港人自覺是中國人,歷年新低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1/18931189

調查顯示,受訪港人自覺是香港人身份為優先的比率創新高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發現,受訪港人自覺是香港人身份為優先的比率達近七成,創歷年新高,只有8.9%人自覺是「中國人」。調查又發現,受訪港人對特區區徽、國旗、國歌及普通話的抗拒感,上升至歷年新高。負責調查的學者相信,這結果與中港矛盾及近期的政改問題有關。
 
該中心於上月1624日,成功以電話訪問810名年滿18歲的香港市民,其時剛好發生7名警員涉嫌圍毆佔領者,以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學聯對話等事件。結果發現,自覺是「香港人」及「香港人,但都是中國人」的比率,分別有26.8%42%。若將兩者合併,即以香港人身份為優先者,則合共高達68.8%,是這調查自96年開始以來最高。
 
趨抗拒國旗國歌普通話
相反,自覺是「中國人」的比率卻創歷年新低,只有8.9%。自覺是「中國人,但都是香港人」者,亦只有22.3%。調查指出,當中80後受訪組別以香港人身份為優先比率高達82.6%,遠高於其他年齡組別。
 

另調查顯示,港人對國旗及國歌的自豪感,多年來一直反覆上升,但今年分別急跌至29.5%31.8%,抗拒感升至歷年最高,分別是13.7%13.9%。港人對普通話的抗拒感,今年亦升至歷年最高的16.2%

調查又發現,港人對內地人的印象差距,近年不斷擴大。受訪港人認為與內地人最大不同,是香港重視新聞和言論自由、自律、重視平等機會和敢言。
 
負責調查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相信,今次調查結果與中港矛盾及政改問題有關,「中港矛盾直接影響民生,令港人有切膚之痛,而反國教、政改爭議,港人逐漸睇清中港對教育、民主看法有好大落差,負面抗拒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