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蘋論:「財大氣粗」背後的「唯唯諾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0/19118821

表面上看,中國蓬勃發展,經濟體積及購買力在世界數一數二,不少內地評論已不住在說中國人買甚麼就會令市場出現短缺及推高價錢,一副大地在我腳下的派頭。再加上由中國政府推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取得空前成功,吸引多個歐、亞經濟大國加盟,開始改變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更令官民覺得中國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尊重。國際地位正在迅速提升。實情是,中國政府近幾年的做法、手法跟國際社會的共認標準相距越來越遠,對人類普世價值的尊重越來越少,反而處處擺出一副恃財、恃勢凌人的姿態,她得到的所謂尊重或支持,包括各國願意加入亞投行都不過看在錢、看在商機份上,根本不是對中國的所謂鴻圖大計有興趣,更不是認同所謂「北京共識」或中國模式,北京領導層還是不要發白日夢好了。
 
北京嚴防普世價值滋長
近期最顯見踐踏普世價值的例子自然是重判著名記者高瑜入獄7年。高瑜是內地著名記者,當年鄧小平推動開放改革,她大力在輿論上支持改革,反對「凡是派」、保守派的阻撓,協助改革開放政策順利開展。沒有她及其他較獨立、開明知識分子協助,鄧小平的改革大計能否順利開展仍是未知之數,中國的經濟起飛更可能難以實現。偏偏北京當權者對這些有獨立思想、追求言論思想自由的記者、學者始終不放心,處處提防,並且不斷找機會騷擾、迫害、拘捕、關押他們。著名學者劉曉波就一再被捕及被判囚,到2009年更因在網上發表言論,要求中國尊重言論自由及推動憲政被判11年監禁,還禍及妻子劉霞被軟禁,失去自由。
 
高瑜情況同樣坎坷,八九民運期間因為支持新聞自由及政治改革而被監禁數年;九十年代中她又因為言論獲罪,被拘留及失去自由一段時間。到去年,北京發佈文件要求內地傳媒、教育機構來個「七不講」,包括不能宣揚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等。文件其後在網上曝光,引發廣泛討論。北京當權者把賬算在高瑜頭上,前幾天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把她重判入獄7年,令這位年過七十的「良心記者」隨時可能在獄中終老。
 
指控高瑜向境外網站提供國家機密實在無稽。大量證據顯示,「七不講」的相關內容早在高瑜得到文件前已在內地網上廣泛流傳,根本不能算是甚麼國家機密。而在海外播發文件的新聞網站也已公開發表聲明,指他們得到的文件並非從高瑜而來,呼籲北京當局不要把罪名塞在她頭上。更重要的是,內地的所謂國家機密完全由中共自己界定,沒有任何客觀標準或程序,任何官方文件都有可能突然被劃為國家機密,令記者、學者無辜獲罪。
 
顯而易見,高瑜今次被拘控及定罪不是因為她掌握、發佈了甚麼機密,而是因為她一貫支持言論自由、公民社會等普世價值,而是她一向堅持新聞工作者的採訪權利、發言權利,北京當權者為了防止普世價值在內地滋長,為了壓制思想獨立的記者、知識分子,便拿高瑜開刀來個殺一儆百,警告其他人規行矩步跟着中共走,放棄對言論、新聞自由及民主等價值的追求。
 
內地言論自由不增反減
一個所謂強國,居然害怕普世價值怕的如此厲害,居然忌憚獨立敢言的記者到如此地步;這只能反映她的虛怯無力,只能反映她的詞窮理屈。像劉曉波、高瑜的政治冤獄不斷出現充份說明,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成就只有「財大氣粗」四個字而已,實際上社會沒有多少進步,言論自由及空間更是不增反減。對這個政權而言,任何有獨立思想及看法的人都成了危險人物,必須關進牢獄,把他們滅聲。像這樣把人民矮化成唯唯諾諾奴才的國度,怎麼可能得到國際社會的真心支持與尊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