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港大副校長指學生須北上交流才可畢業 「不想去中國,別來港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19/19117912
何立仁前晚在高桌晚宴上指學生如不想回內地交流,就不要入讀港大

大學界抗拒內地高漲之際,港大負責教學的新任副校長何立仁(Ian Holliday),前晚在學生會高桌晚宴上爆出學生必須北上交流才可畢業,擬2022年全校推行,並揚言「如果你不想去中國,別來港大」,惹怒不少學生,提議發起聯署反對。校方昨傍晚發表聲明,稱會進一步諮詢和討論是否規定所有學生參與。

港大學生會前晚在陸佑堂舉行高桌晚宴,邀請今年1月才出任「副校長(教學)」的何立仁當嘉賓,有200多名學生出席。何早在1月底於校內學生論壇稱校方未來將增加多個內地及國際學分課程,學生須於畢業前完成,但當時未有詳情。

何立仁前晚在答問環節,披露教務委員會已通過名為「one international one mainland policy(一國際一中國政策)」計劃,所有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分別到內地及外國至少交流一次才能畢業,擬2022年全面落實。


據學生會校園電視和《學苑》報道,何立仁面對質疑時,拋下一句「If you don't want to go to the mainland, don't come to HKU」(如果你不想去中國,別來港大),又稱學生可改去中大或科大。當晚主持的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表示,當時全場學生譁然,他也感憤怒,「學生先係學校嘅主體,呢啲唔係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講嘅嘢」。馮認為有關政策令優秀學生遠離港大,憂慮日後收生不單考慮學術能力,「遲啲會唔會考係咪認同北方某政權?」

馮敬恩表示,晚宴後何立仁發電郵給學生會,希望相約見面闡釋政策,日子未定。馮透露,原來強制北上交流方案已寫入港大向大學教資會提交的未來3年學術發展計劃。

港大副校長(大學拓展)蘇彰德昨早出席活動時,確認有關政策早為校內高層討論並獲通過;政策將分階段進行,又指交流對學生十分珍貴,「即係香港以外嘅交流,無論係海外或中國,都係學習嘅一部份」。

何立仁出任社科院院長時,已強制學生必須出外交流至少一次才能畢業,但沒有指定地點。港大2011年獲到校訪問的時任國家副總理李克強「送大禮」,每年資助千名港大生北上交流。學生事務長周偉立表示,單是該部門每年安排約300名學生北上考察、交流或實習,十分搶手,其他院系都有類似計劃。

校方傍晚發表聲明,確認有關計劃,但沒披露詳情,並避談會否強制,「但是否每位學生都必須全面參與,將有待進一步諮詢和討論」。

不少港大校友和學生大表不滿,在《學苑》facebook專頁留言,譏諷何立仁應轉到內地工作。有人提議發起聯署反對,更憂慮此舉變相打壓學生參與社運,因為搞社運或不能回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