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向中共看齊】警購3水炮車,可顏料射示威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329/19094113
 近年本港抗議活動有增無減,如去年79日的佔領運動及近期連串反水貨客行動等,警方計劃購入3輛可噴出顏料的水炮車,用於識別相關違法者,以便跟進調查追捕。多個關注警權的團體及立法會議員批評,警方此舉是「有殺錯冇放過」,容易冤枉無辜,製造白色恐怖。有學者指水炮車每秒射水力度為4488磅,射中眼睛可致盲。
 
警方書面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就2015-2016年度財政開支預算質詢時透露,為加強前線行動的能力及支援處理重大保安及群眾管理活動,警方計劃新增442個職位,包括370個機動部隊和32個後勤支援職位。
 
以便追捕集會者
雨傘運動後,不少人質疑警方濫用催淚彈,警隊研究英國、比利時、新加坡、韓國及澳門等地區處理大型公眾集會經驗後,決定斥資2,700萬元購入3輛「人羣管理的特別用途車」(即水炮車),以驅散使用暴力衝擊的示威者。警方稱為更有效處理大型及持續的公眾集結可能出現的違法行為,該3輛水炮車除配置大型顯示屏幕及話音廣播系統,向示威者發出警方勸喻及警告外,車輛亦可噴出顏料,用於識別相關違法者,以便跟進調查追捕。警方並無進一步闡述有關顏料所含的成份及會否對人體有害,亦無提及甚麼情況下會使用顏料,或會否以胡椒水噴射集會者。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水炮車的最大作用是阻人前進,以一款奧地利製的水炮車WAWE10為例,每秒可射出20公升水,即大約44磅力;內地製的渦噴防暴車每秒射出40公升水,相等於88磅力。他稱,發射水炮對人體的傷害要視乎水炮與人的距離、射中人體的水量、人體承受壓力等因素。但他指如水炮近距離射中臉部,或會傷及眼睛,嚴重者或會致盲。
 
本報翻查資料,外國執法機關鮮有使用顏料水炮車對付示威者,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警方做法,「如果只係睇熱鬧或者路過現場,俾水炮車顏料射中,就話佢涉嫌參與違法活動,咁就好過份」。
 
無交代是否有害
民陣警權組召集人陳樹暉直斥警方此舉是要一網打盡,「有殺錯冇放過,拉咗先算,係違規濫捕」。他促警方詳細交代有關水炮車功能,以及有關顏料會否傷害人體。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亦指出,若警方使用顏料水炮車去識別涉嫌參與非法集會者,會禍及無辜,「香港環境人多密集,用水炮射人,容易波及無辜者,缺乏檢控精準要求,有違普通法的檢控原則」。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指出,警方此舉只會令市民受傷,「細支裝嘅胡椒噴霧,到大支裝以至桶裝胡椒噴霧,現在用水炮車,殺傷力更大」。他批評警方使用顏料噴射示威者是製造白色恐怖。昨出席添美藝墟的陳女士批評當局蓄意製造白色恐怖。急救隊成員阿Pang說,水炮車威力甚強,港人要提高警惕,又指政府利用公帑購買器材傷害市民做法不公義。


殺傷力大可致失明
■Dietrich Wagner(右)5年前在德國示威遭水炮射面至失明
 
德國、韓國及土耳其等國家不時使用水炮鎮壓騷亂及驅散人群,惟殺傷力備受爭議。5年前一批環保人士在德國斯圖加特示威,抗議政府改建火車站並大量斬樹,後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出動水炮,參與示威的退休工程師 Dietrich Wagner 被水炮猛擊臉部,眼瞼被剖開、眼部附近骨裂,雙目失明。
 
 Wagner去年出席英國倫敦市議會聽證會,力陳水炮禍害,「水炮不是民主工具,而是暴力工具」。其時倫敦市長 Boris Johnson 剛從德國引入3輛有23年車齡的高壓水炮車,引起爭議。最終市議會認為在市內使用水炮的建議無說服力,至今沒批准使用。
 
去年台灣太陽花學運、同年比利時 10 萬名工人抗議緊縮政策偏幫財團及前年韓國首爾數百名民眾佔路要求總統就國情院介入大選道歉,均有用水炮驅散人群。土耳其警方在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中,更用混有顏料及胡椒水的水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