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獨裁者逝世】新加坡良心犯:公祭只是造勢活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8/19093087
張素蘭(左)的回憶錄埋藏了逾20年才敢出版。旁為曾志成

連日來悼念李光耀的人流絡繹不絕,但在一群良心犯眼裏,盛大的公祭、國葬,只不過是鞏固政權的「造勢活動」。逾60歲的張素蘭和曾志成,在80年代末李光耀打壓民間團體的「光譜行動」(Operation Spectrum)中,未經審訊就被囚禁逾兩年,更被迫拍攝電視訪問認罪懺悔,公民社會從此噤聲。出獄後伴隨是屈辱與恐懼,早已完成回憶錄,亦埋藏了逾20年才敢出版。 
 
「我會形容公祭和國葬只是一項『活動』,要將為執政黨造勢發揮到極致。」曾志成說,他不會到國會向李光耀致敬,「我找不到任何理由!」80年代,工會、志願團體等公民社會剛在新加坡萌芽,張素蘭、曾志成等人,分別在法律團體、教會等志願機構,關注勞工、言論自由等議題。

1987年,李光耀政府指摘他們是「馬克斯陰謀集團」,引用內部安全法,未經審訊就拘捕、囚禁了逾20人。他們被無理逮捕後,更遭酷刑逼供,有被捕人士在冷氣房內被淋水、拷打逼供,又被迫拍攝電視訪問,招認自己是共產主義者。
 

曾志成憶述,電視前懺悔是痛若回憶,出獄後他回看當時的片段,發現自己操着濃濃的英國口音,「我發覺,我當時用了這方法,去表達這並不是我想說的話!」

張素蘭曾連續三天拒絕懺悔,後來想到政府曾有以內安法囚禁異見者十多年的前科,被迫就範。她感觸說,其中一位被囚人士,出獄後被迫離開新加坡,移居比利時,「每次提起新加坡,他都說自己不再關心這地方,但其實,他最在乎新加坡!」

首次出獄後,他們發表聲明,強調自己無罪,公開被虐經過,結果又再被捕。張素蘭說,李光耀打壓異己手法高明,「重點拘捕團體領袖,囚禁最少的人,就令大眾感到恐懼,從此噤聲」,「光譜行動」為新加坡的公民社會帶來二十多年的沉默。

兩年後,眾人陸續獲釋,張素蘭將被捕被囚經過,寫成了回憶錄《BEYOND THE BLUE GATE》,但她害怕再次被捕,怕會被政府控以誹謗、怕家人會被滋擾,一直未敢出版。

張素蘭甚至怕得要將書本手稿,分批存放於不同的地方;手機亦預先設定好快速鍵,一旦警察上門拘捕,她只須按一個掣,就可以告知所有朋友。直至逾20年後,她認為要令新加坡新一代知道這段歷史,決定出版書籍,但事前先將積蓄從銀行提出,「以免被起訴誹謗時被扣掉」。
 
回顧李光耀,張素蘭說每一位領袖,也會有他的光明與陰暗面,她批評,歷年來被李光耀以內安法囚禁的,多數是醫生、律師、學生領袖等社會精英,「如讓他們一起管治國家,新加坡的成就肯定更不一樣」。她希望,更相信,新加坡不會再出現第二個李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