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李怡 ( 世道人生):阿Q要革命


昨天文末引大陸網文對不同階層人民對中國大船觸礁的概括反應,最後是底層儍子一直自豪「厲害了,我的船」,黑心疫苗爆發後的「今天,底層大艙恐怕再也喊不出聲了」。


因為海水已淹至,退無可退也避無可避。毒奶粉,還可以認住「三鹿」的牌子,或貴價買進口貨,或千方百計託人到香港或海外買;紅黃藍事件爆出後,有帖文說,「性侵幼女很早就是一個產業鏈了」,因此,按帖文作者的經驗是,「最好不要讓孩子上幼兒園」。


不上幼兒園但總要上小學吧,據知,白百破疫苗是國家規定嬰幼兒出生後必須接種的。當孩子要入學報名時,需要提交一份已完成接種的疫苗手冊。這是小學入學程序必不可少的一環。而且不承認海外、私立醫院的進口疫苗。中國藥品監督曾發聲明:「部份國產疫苗指標高於歐美」。今年1月,上海某門診部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因採購、銷售和接種進口疫苗,被以銷售假藥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7年。所以,只要在中國,只要家有孩子,接種黑心疫苗就是逃不掉的厄運,會不會發病就看運氣了。


吉林長春疫苗案爆發一星期,吉林省委沒有表態,也沒有行動,即使李克強作了兩個批示,也不理會,直到習近平周一傍晚作出指示,省委才召開常委會,並採取行動逮捕長生生物的5名高層。為甚麼之前不作為,原因是不知道長生在中央的靠山是誰,也就是誰是接受「海外提現」的「幕後大老闆」。萬一後台比李克強更硬呢?而且吉林省委本身也可能是後台老闆之一。


大陸網上有一句名言:「在某國,只有不明白的搗蛋,沒有無緣無故的成功。」說白了,抓起來的這幾個人,「無非就是個掛出來的羊頭而已,在前清,叫包衣,在後清叫白手套,叫代理人」。


疫苗是不能不用的物品,所以生產經營這門生意必有厚利。而藥物在學校推銷,也早已形成一條貪腐鏈條。20年前,即1998年,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發表文章《我從1995年起就不信任學校收費讓學生打的疫苗》,揭發地方衞生檢疫站用進貨價10元的甲肝疫苗,以13元批給學校,學校再收學生18元強迫接種,接種後有學生有惡性反應。此外,防疫站也拿一些碘鈣營養片向學校推銷,學生變成學校向家長勒索錢財的人質。


鄭文發表後,未見行動。這種從上到下向孩子下手的貪腐鏈,已運作至少20年以上。最近黑心疫苗爆發,有網民重發此文,立即被刪除。


當底層大艙的儍子再也喊不出「強國」的聲音時,他們也許不那麼儍了,於是社會就開始走向爆炸的臨界點。最近中共面對貿易戰向人民提出「共克時艱」,網民的反應是種種冷嘲熱諷;應對習近平早幾年提出的「廁所革命」,在各地公廁出現不少反共標語和創作的塗鴉,顯示似乎阿Q要革命了。


Q革命還不是爆炸的臨界點,但反映專制政權的愚民基礎開始動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