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禁香港民族黨】港獲特殊待遇,助內地改革開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0/20480337

" 假如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政府未有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香港與內地城市沒有分別,《美國-香港政策法》隨時可以有變 "

現時香港以獨立關稅地區身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在香港回歸前亦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令香港回歸後,可享有不同於中國的經貿待遇。有政界中人指出,由於香港有此特殊經濟地位,不但令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國改革開放亦有得益,但香港這個特殊地位,全因當年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諾,一旦外國政府認為中國政府不再信守有關承諾,香港特殊經濟地位隨時可變。
一國兩制受損 或現變數
香港早在回歸前,已經以獨立關稅地區身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身關貿總協定(GATT),同時亦可與不同國家,自行簽訂貿易協議,當中英兩國就香港回歸中國達成協議,中國政府開始制訂《基本法》時,雖然中方對香港主權十分堅持,但到經貿問題,中國政府同意讓香港以獨立關稅地區身份,加入國際貿易組織。
有政界人士指,當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保持香港獨立關稅地區身份,對中國發展有利,事實上當時中國政府不斷對外國政府宣傳,保證香港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諾不干預香港事務,以確保香港不同於內地。
而作為當時香港最大貿易夥伴的美國,國會於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確保香港回歸後,將美國對港政策與對中國政策作區別,當中包括經貿政策在內,當時美國政府也是相信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會信守承諾,在港落實「一國兩制」,容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該政界人士指出,假如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政府未有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香港與內地城市沒有分別,《美國-香港政策法》隨時可以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