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李怡 (世道人生):「共克時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1/20465635
「.... 我希望這個貿易戰,美國打贏。因為現在這個國家的體制是反人類的。」

中國文化部前天開通官方微博,向「各位網友」問好,說「我們將在這裏發佈文化政策,信息,資訊。期待大家的支持和關注!」沒想到一開通,「評論」立即直線增長,不到6小時突破6萬,網友一致對文化部的反文化政策諷罵,精采紛呈,無一則文化部的支持言論。文化部運營員立即刪刪刪,但諷罵繼續上升,「評論」終於在開通數小時後即關閉,只留下一條:「你們不是喜歡劃地為牢麼?……在自己的世界好好的放飛自我不就行了。跑出來拋頭露面找罵幹嘛?」

奧運民族主義亢奮的年月已成過去,現在任何大陸網站,只要片刻放鬆監視與刪帖,各種對中共的批判與冷嘲熱諷就排山倒海而至。早前中共官媒就中美貿易戰呼籲民眾:「做好『承受一定邊際損失』的準備,與政府『共克時艱』。」網民的回應是:「他們住別墅、洋房的時候,沒有想到我們;他們現金、珍寶以車皮計算的時候,沒有想到我們;他們的子女、配偶在西方揮金如土的時候,沒有想到我們;他們享受免費醫療、離退幹部優先的時候,沒有想到我們。現在危機來了,想起要我們一起共克時艱了。」「要想人民與政府共克時艱,就請立即公開各級政府官員的財產及子女親戚的就業情況。」「它需要民眾的時候,就召之即來。現在它受到制裁,就想到民眾了。有句老話說,在人民生存不下去的時候,才會覺悟。我希望這個貿易戰,美國打贏。因為現在這個國家的體制是反人類的。」

有不同省分的網友希望能以割地來解決這次貿易糾紛,山東人說願意犧牲山東,把山東割讓給美國,蘇浙和廣東的網友也表示甘願承受和國家分離之苦,被納入美國成為美國一個州,並聲淚俱下地說,香港人已經犧牲100多年,「應該有一段長時間去享受和感受母愛的無微不至和溫馨」。香港網民回應說:「我們受慣了殖民,會比國內親人更能忍受,應該讓香港為國家犧牲,割讓150年給美國!」

這些當然只是對國家主義、民族主義的反諷,說的人也知道不可能成為現實。不過,這些反應卻使我想起數十年前一位朋友講到的事,他是在文革期間偷渡來殖民地香港的,他回想千辛萬苦翻山越嶺奔赴中港邊界的過程,他說當時又餓又累,幾乎跑不動了,那時就想:為甚麼滿清政府不更腐敗些呢?如果更腐敗,割讓更多土地給英國,我不是可以早些跑到邊界了嗎?

政治正確者會罵這些是亡國奴思想,會民族主義上身說:沒有國哪有家?

他們應該聽聽大陸網民的回應:「二戰,日本戰敗,領土被美國全面佔領,日本實際上等於亡國了。但亡國後的日本沒有大屠殺,沒有沒完沒了的運動,沒有劃分國民的戶籍制度。地小人多,也沒有實行計劃生育,更沒有與其他國家簽邊界條約丟失一寸土地,卻亡出了國民言論自由,亡出了選票,亡出了民富國強。亡國,不可怕,可怕的是亡給誰。」
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100多年,有多少英國人殖民香港?9721年,又有多少大陸人殖民香港?「可怕的是亡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