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潘小濤:江西政府的搶棺材鬧劇



全世界都在搶奪人才,江西省當局另闢蹊徑,搶奪棺材。

這波向老百姓搶奪棺材的大戰,始於夏天,以殯葬改革為名強行搶走棺材,甚至挖墳掘墓搶屍。傳媒報道,執法隊挨家逐戶,強行將年老村民為自己身後準備的棺材抬走,用挖掘機搗毀,許多老人癱在地上哭嚎,也有老人躺在自己的棺材,以身護棺,結果被強行拉出來,棺材則被砸毀。

財新網報導,僅今年5月,上饒市一個月就收繳五千多副棺材。一名老人本來已經下葬,但當地官員強行將墓掘開,撬開棺材,抬出屍體及火化,政府還公開表揚稱「成功處置一起違規土葬」,過程中「家屬情緒平穩」。隨後,宜春、吉安等地紛紛仿效收繳棺木。

江西各地已宣布201891日起實施全面火葬,以致有老人要趕在新政策前喝農藥自殺,希望入土為安,但還是被撬開棺材拉走屍體。如此傷天害理的惡行被公開後,輿論一片嘩然,網民一面倒聲討,江西的搶棺材政策又突然「轉軚」,允許村民領回棺材,被砸壞的則將獲政府賠償。

多無恥的惡政呀!為甚麼會這樣?無非又是新官上任,為了政績而用上極端手段。這種情況,跟浙江省強行大規模拆毀教堂、北京驅逐低端人口、河北強推煤改氣導致數百萬戶居民在冬天沒暖氣供應等,如出一轍。無獨有偶,這些省市的一把手都是「習家軍」成員。以今次「搶棺」的江西省為例,其省委書記劉奇出身於浙江,曾是習的部下,兩年前空降當地做省長的劉奇,今個月才升任省委書記,故九月開始全面火葬前,部分地區已聞風先動,採取擦鞋行動。

這些「習家軍」成員多數資歷不足,政績不彰,唯一本錢就是跟習近平有點淵源。他們坐升機般升職,惹來各方不滿,為此推出很多政策,而且要有別於前任官員並能迎合習近平需要的,希望堵住悠悠眾口。急於求成的結果就是政策粗糙,未經深思熟慮,以致每項政策都是民怨沸騰,然後急急叫停轉軚,白白虛耗大量人力物力、浪費無數公帑之餘,更令老百姓付出無謂的代價!折騰,對老百姓的折勝,就是這班習家軍施政的最大特點!

 

民怨沸騰 江西搶棺材運動突然發生逆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EcJ-PINfk


千年習俗一刀斷?江西今夏搶棺材(老人_殯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uPVCwQ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