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禁香港民族黨】李怡 (世道人生) :微弱的聲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2/20481735

陳浩天向特朗普發公開信,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廢除香港獨特經濟地位,因為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特府商經局發聲明指香港是單獨關稅地區,譴責陳的行為損害香港利益。

我們看到一個怪現象,就是支持香港獨立的陳浩天,認為香港已是中國體制一部分;而反對港獨、全力推動中港融合的特區政府,卻希望美國繼續實行「HK is not China」的《美國香港政策法》。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就事件回應,指美國國務院2018年就《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交國會的報告結論指出,美國判斷香港仍有足夠的自治程度,去支持美國繼續在雙邊協議和計劃上給予特別處理。

這句話的精髓在「仍有」,暗含的意思是:「若無」,即如果有一天,美國判斷香港失去了「足夠的自治程度」,美國就不再執行這政策。事實上,在美國國務院2018年向國會提交報告的主調中,已列出香港多項與高度自治不符之處,包括一地兩檢、《國歌法》、拒絕周庭等參選,以及涉及美國利益的一件事:在北京的要求下,拒絕了一宗美國移交逃犯的申請,更將逃犯轉至北京當局手上。美國與香港有相互移交罪犯的協定,而香港與中國沒有這樣的協定。……….

《美國-香港政策法案》是美國在1992年制訂的國內法,法案聲言保持對香港政策「不變」,是在《中英聯合聲明》的基礎上、香港在97後高度自治,也保持「一切不變」而提出的。現在既然中國已一再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沒有現實意義,而「高度自治」也在北京宣稱有「全面管治權」之下不保。加上中共港共都要香港融入大灣區,美國重新審視《香港政策法》,不正是中共求仁得仁的結果嗎?

美國《時代》雜誌訪問陳浩天,記者問他獨立的計劃和路線圖,陳一概說不出,於是雜誌形容他是被誤認為智者的無知的人,或盲動而最終沒有人到達目的地的「兒童十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