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李怡: 梁振英與廖瑤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20403/16215262
梁振英當年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這個中共高度信任之職,老左派葉國華對人說,是他推薦給港澳辦副主任李後的。梁絕口不提,他說是透過已故港區人大代表廖瑤珠聯絡加入基本法諮委會的。
 
誰是梁振英的帶路人(帶他進入中共組織之路)?梁說是一個已去世的人,死無對證,很符合他的「不知道、不承認」品性。我與廖瑤珠有深交,在我脫離左派而自立的1981年,廖為支持我而投資在當時獨立的《七十年代》。她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後,幾乎固定每星期都找些人茶敘,討論基本法問題。我是被邀的常客。座中有些名人和傳媒高層。我沒有聽她講過也沒有在茶敘中見過梁振英。
 
廖的父親廖恩德醫生,與廖暉父親廖承志有鄉親之誼。廖瑤珠也傳承了愛國血脈,但她受西方法律浸淫很深。她起先不贊成香港回歸,其後在政治現實之下,努力想讓回歸後可以保障港人權利。她曾撰文提到中國憲法第51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權利。」廖瑤珠表示:「這一條反映了中國大陸以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為主……。我們居住在香港的人,習慣的想法是,國家、社會、集體在行使權力時必須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損害個人自由和權利,而且有些基本個人權利,根本就從來沒有由人民交出來,付託給國家、社會或集體處理。」
 
憑這一論述,我知道她不是共產黨員。但她真誠愛國和中共重視她的意見則眾所周知。梁振英是精仔愛國,他是不會得到廖瑤珠賞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