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 :「警員接受辱罵是工作一部分」

FateAndTheFuture:  一黨專政或一人專政的制度下,執政者就是統治者,享受崇高的地位,擁有絕對的權威。人民絕對不能對統治者不尊敬,不能批評,更不能辱罵。
 
民主制度下,執政者只不過是公僕,其權利來自人民,必須向選民交代,聽從選民的意願,定時接受選民的懲罰或獎賞。執政者就是公眾的僕人,當然不可以騎在選民的頭上,比人辱罵亦不能有任何怨言。

在民主制度下,面皮薄的人就是沒有執政的條件。只有老闆才有條件要求下屬絕對服從和尊敬。民主制度下的執政者不是老闆,授權給他的選民才是老闆,所以被辱罵卻是裡所當然的。

民主制度下的警察亦只不過是公僕,被辱罵亦是裡所當然的。只有一黨專政或一人專政的制度下,警察才變成公安,統治者的私人保鏢,維權工具。



警表態拒辱罵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40826


即將退休的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前日在電台節目發表「警員接受辱罵是工作一部分」的言論,在網上惹來激烈迴響;有退休警員在網上反擊,批評馬的評論毫無同理心。警務督察協會發聲明,不認同馬的言論,協會要求立法,盡快把辱警行為刑事化。


警察員佐級協會昨就馬維騄的言論召開緊急會議,但昨截稿時,該會仍未有回應。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前日在商台節目稱,明白市民近年對警隊工作有不滿,他說:「(警察)一定要明白自己嘅專業,克制係要控制自己情緒⋯⋯受辱罵係工作一部分,佢哋(警察)一定要接受。」

馬維騄的言論昨即在網上議論紛紛,當中有匿名退休警員在網上「大反擊」,「差人執法要畀人辱駡,仲要一定要接受,真係天方夜譚!」他又批評馬缺乏同理心,「因為佢(馬維騄)唔會當面畀人問候娘親,呢條友全無同理心⋯⋯佢就等緊退休,仲使乜畀人篤口篤鼻咁鬧。」

該匿名退休警員更反問馬;「如果受辱罵真係警隊工作一部分⋯⋯那麼我想喺你(馬維騄)老哥榮休當日,除接受同袍們道別外,再接受每人辱罵一番,體現自己呢番偉論。」

警務督察協會昨發聲明稱,絕不認同「接受無理辱罵」是警察的工作一部分,現靜待警隊管理層就馬的言論作出澄清,更要求立法,把辱警言論行為刑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