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兆基書院擬安排老師罷課 ,與學生同行

兆基書院擬安排老師罷課 與學生同行,提供適當支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9/18871329
兆基創意書院的同學昨在校內掛上「不忍沉默」的橫額
 學民思潮發起9.26中學生罷課,已有過百間中學由學生成立政改關注組,自發派發傳單、黃絲帶或黑絲帶。近日有學校傳出打壓學生罷課,以校風開明見稱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表明學校有責「培養學生的社會關懷及獨立批判思考」,不會懲罰罷課學生,甚至考慮安排老師與學生同行。

本報昨日向兆基創意書院查詢有關該校對罷課的立場,署理校長謝國駿拒受訪,只以文件回應。文件表明「希望學生『罷課不罷學』,老師『罷課不罷教』」,校方不會懲罰罷課學生,但希望校外罷課學生按程序請假;未滿18歲者須獲家長同意。「學校考慮安排老師與學生同行,以提供適當的支援」。老師亦會與學生商討校內罷課的形式,「反思當下社會議題」。若影響學習進度,校方會安排補課。
 
文件明言學生應關心社會,學校有責任「培養學生的社會關懷及獨立批判思考」,書院向來鼓勵學生參與公民活動,以不同形式發聲。兆基表明不會干預師生自發的行動,「因這是他們作為公民的自由與選擇」,並會教育學生政制改革30多年的歷史,以及行動可能帶來的後果。
 
兆基創意書院中四學生Leslie,是上周六在公民廣場以紅巾蒙眼、讀出罷課宣言的一員,對校方做法深表欣賞,「感到學校好支持學生,有啲 surprise 㖭!」已決定罷課的她表示,校內已成立約10名學生的關注組,加入討論的老師也有五名,「學校好free,仲有老師主動問我哋攞黃絲帶」。
 
06年創立的兆基創意書院是直資高中,以藝術教育聞名。校內老師不乏藝術家及社運人士,校務運作相當民主,校服可自由配搭。2012年反國教浪潮席捲全港,校內200名師生齊心地穿上黑衣,在校園內高舉交叉雙手,抗議洗腦式教育。2011年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扣留,校方容許學生在校內模板塗鴉,重塑艾未未圖像及標語聲援。
 
此外,有中學生昨日自發派發黃絲帶,希望引起同代人的關注。賽馬會體藝中學有學生在學校附近派發黑絲帶和傳單;佛教善德中英文中學也有關注政改的學生,準備250條黑絲帶及黃絲帶,半小時內就派光,呼籲同學直至26日前都繫上,以示對政改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