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八運」屬少男,未來,改革,新思潮,確實是年輕一代的,大勢難擋

學生衝擊公民廣場 警武力驅散拘黃之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g2SW6FYc0



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學聯昨在政總舉行第五天罷課集會,1,500名中學生加入罷課,學生晚上突擊「門常關」,「重奪」公民廣場。數十人手挽手築起人鏈,佔領升旗台。未滿18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警察「落孖葉」粗暴抬走,有傳被帶返香港仔警署。警方一度出動胡椒噴霧、揮舞警棍驅散示威者。凌晨1時,警方重新部署準備清場。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深夜回到政總。

昨深夜1155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漏夜駕車返回政總。深夜接近1時,廣場內十數名示威者自願離場,警方抄下其個人資料並表明日後有可能檢控,然後放行。有離去的示威者表示,離場的最少有四名中六生,也有一些未成年人士留守。115分,百多名警員在公民廣場包圍升旗台,準備清場行動。約120分,大批警員手持盾牌在立法會示威區築起人牆,與示威者衝突,再次出動胡椒噴霧鎮壓,有在場採訪記者也「中椒」。

由於添馬公園被建制陣營佔據,學聯昨天把集會移師至添美道及立法會,晚上逾萬市民到場聲援罷課學生,逼爆添美道,警方則稱高𥧌期有5,500人。集會原定10時結束,晚上1026分,學聯及學民六至七名成員安排傳媒在廣場與立法會之間的通道訪問,他們乘大閘些微打開時,突然攻入廣場。

此時,身在主台的黃之鋒宣佈有同伴成功突圍,呼籲「大家同我哋一齊,進入公民廣場!」多名示威者攀過三米高圍欄進入廣場。數名保安一字排開護着政總東翼入口,數十警員一擁而上,把部份示威者拉倒,其他示威者合力拉倒圍着升旗台的鐵馬陣,手挽手圍着升旗台,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向眾人講解被捕須知。學生提醒參與行動的市民需負上法律責任。 
 
越來越多市民衝擊廣場閘口,有警員向市民及記者叉頸。警察未及舉起紅旗警告會使用武力,就施放胡椒噴霧,數名示威者中招。也有疑似政總保安昏倒,市民自發讓出空間及遞上清水。首批示威者突圍,黃之鋒也進入廣場,隨即遭四名警察制服及抬起,黃的眼鏡和鞋子飛脫。其後黃遭鎖上手銬,有傳他被指襲警被帶上警車,其後被帶返香港仔警署。

學生重奪公民廣場後,約40名警察在廣場內築起圍捕圈,學聯聲稱一度有200名示威者遭包圍,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長毛梁國雄等人。同一時間,外圍示威者衝到立法會門前拍打牆壁,大叫警察「放人」,警再次施放胡椒噴霧。廣場內示威者阿珊表示,身邊突有青年暈眩,其友人指他心臟有問題,旁人立即報警,並要求警方開閘,但等近10分鐘才有救護員到場。場外市民自發騰出通道讓救護員進出。據悉有四男兩女不適送往瑪麗醫院治療,其中一名學生心臟不適,但無生命危險。

警方分別在廣場閘口及立法會築起三層人牆及鐵馬死守,同時急急增派人手。一批警方嘗試從海富中心天橋進入廣場時,數十名市民集體舉高手包圍警員,大叫「警方撤退」、「保護學生」,阻止警員前進。添美道大批市民靜坐,部份人哭着阻止警員前進。
 
周永康在廣場內向傳媒稱,特首梁振英連日來拒面對學生,今次把行動升級,宣示港人不能容忍遭受政府漠視,「公民廣場向來係香港人抗爭必然聚集地方,但係政府以好多唔同理由拒絕學聯申請」。他表示有被捕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