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警方警告。毅行者:當局越打壓,市民反彈越大

警方發信,警告毅行爭普選涉違例,戴耀廷:當局越打壓,市民反彈越大

上月舉行的「毅行爭普選」活動中,陳日君樞機等人士連續七日在各區毅行
 
泛民主派在佔中全民投票啟動之前,在614日至20日舉行連續七日「毅行爭普選」運動,到全港各區呼籲市民積極參與佔中全民投票。惟運動結束後十多天,卻突然被警方「秋後算賬」。毅行爭普選秘書處昨收到警方的警告信,指活動涉嫌違反《公安條例》,毅行爭普選負責人李卓人斥警方政治打壓;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則強調,當局越打壓佔中運動,市民反彈只會越大。

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等政界人士,在上月14日至20日參與毅行爭普選,連續七日在各區朝88毅行,喚醒市民參與佔中投票。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佔中三子及多個政黨成員,亦多次參與毅行活動。 

毅行者汗水已流,市民的票亦已投,但毅行秘書處昨天才突然收到警方發出的信件,指持續七日的毅行活動,每日有逾50人參加,而大會並沒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涉違反《公安條例》,故發出警告信,但沒說明會採取法律行動。
 
警告信更特別詳細列明,每天的毅行遊行路線以及當日的負責人,當中包括日前參加學聯佔領遮打道而被捕的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工黨副主席鄭司律及和學聯前秘書長陳樹暉等。
 
據了解,警方每天亦向毅行負責人當場作出口頭警告,稱活動超過50人但未有事先申請,涉嫌違法。
 
毅行爭普選活動負責李卓人表示,「成個活動好和平,又冇行出馬路,唔阻住人,警方咁都出信,好明顯係政治打壓,想嚇人。」楊政賢也認同有打壓之嫌,「想話俾我哋知,佢哋顯然已搜證,搜集咗我哋嘅背景資料,想施下馬威」。戴耀廷稱當局雖不斷在各方面打壓佔中,「但越打壓、反彈會愈大」。 
 
「公教青年人,齊齊撐毅行」facebook在毅行期間,一直呼籲教友陪同陳樞機毅行,該專頁昨天也轉載毅行秘書處收到警告信消息,指「過往類似情況都係口頭警告就算,今次詳列當日負責人名字及遊行詳情,實在少見。」fb管理員鍾先生稱,不能代表fb專頁回應,但個人也質疑警方做法,「啲人自發去行街,點解行街都要收警告信?」他未有評論此舉會否嚇窒市民日後參與類似毅行活動,只稱「可能警方覺得嚇到啦。」
 
毅行秘書處昨晚亦指,指警方在活動發後警告信做法與過往有異,同時逐一列明負責人名單,形同保留證據、阻嚇民間日後發起行動之用,秘書處表明無懼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的恐嚇,重申市民毅行,毋須得到警方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