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潘小濤:警民對立趨尖銳乃是借刀殺人之計?

潘小濤:警民對立趨尖銳乃是借刀殺人之計? (香港商業電台2014-07-07)

51萬人的「七一」大遊行之後,逾千市民在中環參與預演佔中,結果511人被捕。在拘捕過程中,警方採用叉頸、掹臉、圍起人牆阻擋記者拍攝等小動作;到示威者被拘留在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時,律師無法會見他們,部分人在車中曝曬數小時,缺糧缺水。
 
不過,離譜的還不僅這些,警方事後進行低調拘捕行動,讓人以為活在白色恐怖之下。五名事後被捕的遊行人士中,一個是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兩個是大會司儀,一個是民陣成員,全被指未有遵守警方指示及阻差辦公,更離譜的是為民陣駕開路車的司機被加控落車未有熄匙,他們的手機也被沒收。所謂不按警方指示,就是指遊行隊伍的領頭貨車行得太慢。
 
同車的社運人士指出,司機當時當時要檢查車尾箱而下車,「落車兩秒,點樣停車熄匙?」至於另一名被加控「提供虛假資料誤導警務人員」的陳小萍說,在遮打道被捕時太疲倦,填寫地址時不慎寫錯門牌號碼,完全是無心之失。另外,古思堯因要修理道具而帶備螺絲批及𠝹刀,在遮打道清場時被搜身,以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如果隨身攜帶螺絲批及𠝹刀都會被捕,則街上的冷氣、修理汽車、裝修等師傅都會出事。

如果這樣也要事後拘捕,違例過馬路、違例泊車、違例吸煙等多不勝數,不要說黃竹坑警校,就是將整個東北都建成監獄都容不下,比新加坡還要新加坡。
 
這些違例情況在過去十年的「七一」幾乎年年都發生,為甚麼只有今年才突然收緊執法呢?今年的帶頭貨車在銅鑼灣已被插隊人群包圍,想快也快不了。而且,警方自己的安排很有問題,軒尼斯道東行線沒多少車輛行駛,但就是不肯開放給遊行人士,以致銅鑼灣一帶塞上加塞。這是甚麼執法標準?!很難讓人不懷疑,這些拘捕行動的背後,全是政治考慮,以收阻嚇之效,令部分人不敢上街示威。這是對政治自由的極大傷害。
 
如果這樣也要告,那我們五十一萬人都是走得很慢,也該是同犯,難道要大家都去自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