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潘小濤:令人感動的香港兒女

潘小濤:令人感動的香港兒女  (香港商業電台2014-07-08)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31045

看了幾篇預演佔中被捕者的自撰證詞及訪問,發現大部分都是新丁,平時都不是像我這般好高談闊論,十居其九都是打工仔,只有少部分是大學生及社運老手。

他們沒甚麼宏大理論,等待被抬走前都非常掙扎、恐懼,甚至哭泣,亦都想過放棄,但最後都因為不同原因留低。他們都令人感動,令我慚愧。

《明報》訪問一位被捕的牧師王少勇,他說教會並無反對他示威,甚至為他聯絡律師,但上司擔心其政治立場或令教友分化,但出乎意料,他獲釋後教友傳來的都是關心及讚賞,有中年教友稱佩服其勇氣,亦有年輕教友向他道謝。而「同倉獄友」令他感受甚深,有老伯豪言﹕「我呢世第一次入警局,但我覺得好光榮!」有穿戴優雅的老婦捉着女學生的手痛哭﹕「對唔住!我哋60幾歲就嚟死,呢啲嘢應該等我哋啲老嘢嚟做!唔應該要你哋犧牲!」他決心佔中是因為「基督徒的社會參與不單在於侍奉弱勢社群,更在於批判政府的不公義」。


他令我對教會及基督徒另眼相看,亦令聖公會主教鄺保羅相形見拙,他揶揄示威者被捕後要求上洗手間和食物,反諷他們「不如帶埋菲傭去遊行」。近年像這種聲大大走出來的基督徒都是極端保守,為一己私利或一會私利而不顧公義、對弱勢族群缺少理解同情及援手,但王牧師的言行令人敬佩。

詩人鄧小樺的自述,簡直一篇散文。她說:「留下來被抬是當場決定,也沒想很多被拉的後果,例如還沒有寫完散文集的自序。是想看看自己是否仍是可以隨時豁出去的輕盈:在正確的目標之前,將所有利益計算拋諸腦後,有前無後,無論怎樣的權威也不能叫你屈服。意志互相激發是最美好的事物。」她說,養氣,練兵,我們都會愈來愈好。

很多人嘴巴說愛港,但做的是愛自己的事。相反,被捕的511人義無反顧的為一個更美好的香港,付出代價。沒錯,他們違法,但不是罪犯,不是偷雞摸狗之輩,不是中飽私囊之徒,更非殺人放火之匪,他們是香港的兒女,是我們的驕傲。港人爭普選的歷史必有他們的篇章!感激你們,有一天,我必定與你們站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