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只准愛字頭放火、不准佔中派點燈?

只准愛字頭放火、不准佔中派點燈? (香港商業電台2014-07-08)

只准愛字頭放火 不准佔中派點燈?
 
香港校董學會日前向全港大專、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意見書,被指威嚇教師不得參與佔中,亦不得與學生討論有關佔中的話題。今晨《晴朗》請來學會主席高家裕回應事件,高在訪問初段澄清並不反對教師在課堂上提及佔中,但討論內容必須持平,應提出正反兩方意見,又指學會不反對教師以個人身份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前提是不能鼓動學生參與。

及至訪問中段,有主持問及高在去年某研討會上有關「就算是惡法,人民亦應遵守」的說法,高隨即表示:「我無參加過,無講過呢啲!」後來主持讓他參閱資料,包括他演講時的照片,他才突然「醒起來」,回道:「我記得哪,係呀!」承認曾發表過該段講話。
 
由於學會發出意見書的對象,亦包括小學及幼稚園,而佔中行動已明言只接受十八歲以上人士參與,於是主持質疑該意見書是否旨在警告教師本身不要參與佔中。高表示「在今日呢個鐘點前」,完全未想過有關問題,原意只是讓其他學校「參考下」,自言「我哋無影響力」。
 
意見書曾提醒教師們不應鼓勵學生參與與學習無關的政治活動,主持便提及疑有培僑中學老師以 Whatsapp 發短訊給學生,號召學生到「幫港出聲」這類「愛字頭」的組織登記成為會員,一同參與反佔中活動,詢問高是否同樣反對這類做法。高卻回應指「唔想評論」,又批評主持「咁樣問我,完全唔恰當」,並表示「我都係無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