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南韓濟州溫馨提示 : 「親愛的中國遊客,請付費 」

南韓濟州無人咖啡館簡體告示籲中國遊客付款
濟州的一間無人咖啡店內,貼上告示提醒中國遊客遵守規矩
 
南韓濟州島民情純樸,當地亦有不少「良心咖啡館」,即是咖啡館內沒有店員,只提供飲品及食物,顧客揀選食品後主動付款,用膳後主動清潔後離去。近日有咖啡館刊出一篇以簡體字寫成的告示,呼籲中國遊客付款、清潔地方及不要大聲喧嘩。
台灣傳媒報道,位於濟州島機場附近的「The SunSet&Hill Café」,就是島上其中一間無人咖啡館,由沖泡咖啡、拿取點心到沖洗杯碟,都是由遊客自行處理,連結帳也是遊客自己計算費用,然後將錢投入箱內,而投入的金額是否正確、有否遵從規矩,全部僅是憑「良心」二字。
不過近日Cafe 就在櫃台上以簡體中文列出一大張「愛心守則」,呼籲「親愛的中國遊客」要尊重良心咖啡館文化,首先是要遊客按照標示的價格付款,第二是提醒他們將使用過的杯碟及座位收拾乾淨,第三就則是要求中國遊客請勿大聲喧嘩。
事件在中港台網絡廣傳,有內地網民對此感到羞恥,但亦有人認為既然中國人都被當成賊,何不繼續偷下去,反正都不會被當好人;至於台灣和香港網民亦對此見怪不怪,認為中國國民去到哪裡亦會成為笑柄,國際形象低落亦因此而起。

親愛的中國遊客,請付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0713/18797779
 
韓國濟州島無人看管、由沖泡、執拾到付費全自助形式的良心咖啡館貼出中文殘體字告示(本文全部轉為正體字):親愛的中國遊客,歡迎光臨。為了良心咖啡館的順利運作,請你尊重咖啡館文化,並請按標示的價格付費,謝謝您的合作與關懷!
 
韓國人知道一則告示不足以喚醒中國人的良心,所以加多兩錢肉緊,出動愛心。另有一個愛心守則:有一份愛叫責任,負起您的責任,請按標示的價格(付費);帶走美好的回憶,留下您的美德,請將使用的物品整理收拾乾淨;樹立主人公意識,幽雅的環境靠您來創造,請勿大聲喧嘩。
 
很多年前去北海道,在一間廁格後見到中文殘體字提示:用後請沖廁。寫給甚麼人看,大家心照。日本人含蓄,而且有強烈的恥感,認為曖昧提示已經足以喚醒中國人的恥感。韓國人吃泡菜大的,性格剛烈潑辣,直截了當,冤有頭債有主,破壞當地文化與安靜的是中國人而非其他國家與地區的遊客,他們在告示與守則中一清二楚寫出來。應該慶幸周一嶽沒去韓國做平機會主席,否則整個濟州島人都涉嫌歧視。
 
中國開放後,中國人在全世界各地到處走,其野蠻與自私行徑帶給文明國家的人極大衝擊。如果繼續接待中國遊客,所有文明國家也許必須明白,他們要迎接的不是遊客而是戰爭:為了捍衛固有文明與傳統,抵抗野蠻之戰。當愛心教育失敗,濟州島人面臨兩個選擇:一,用中國人的方式經營咖啡館;二,拒絕中國遊客入境。為了旅遊業,要不要放棄自己的傳統與文化,向野蠻屈服?這個,不僅僅是濟州島人要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