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李兆基旗下的中華煤氣,逼員工「反佔中」

四叔炮製主流民意,煤氣逼員工反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7/18803171


李兆基旗下的中華煤氣爆出逼員工簽名支持反佔中,右為其任政協常委的長子李家傑

恒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繼上月表明「佔中不會成功」後,恒地更率先支持由「幫港出聲」聯同親中團體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四叔任主席的中華煤氣爆出逼員工簽名支持,炮製「主流民意」,恒地正考慮在旗下商場設反佔中收集簽名站。有煤氣員工對被迫政治表態大表不滿,「咁樣好過份!」

據悉,恒地日前加入了反佔中大聯盟,計劃在本周六在該集團旗下十多個商場設置反佔中簽名站,協助反佔中大聯盟達到收集80萬個簽名目標。據了解,大聯盟日前與恒地商討簽名站的運作細節及安排,預計每個簽名站需4名工作人員,需要約60人,大聯盟正招募義工團隊提供相關協助。

恒地除借出商場擺簽名站外,四叔任主席的中華煤氣,更爆出涉逼員工簽名支持反佔中。有煤氣高級職員爆料指,前日下午5時接獲通知,須趕返北角總部開緊急會議,「佢淨係話總監要見你,乜都冇講,得半個鐘頭通知,喺度做咁耐都未試過!」

當他抵達總部後,煤氣工程部總監敖少興向眾人派發反佔中表格,「佢話呢個係林高演(恒地副主席)嘅 order(指令),填呢份表格係自願性質,但後尾嗰句『不過要交番畀Department Head(部門主管)』就有問題嘞,即係『記名投票』喇!嗰張表格我估應該就係周融話細路仔都簽得嗰張,只得支持冇反對喎,唔交即係唔支持,我諗住唔交,但就驚唔知有乜後果!」

該員工指出,一眾同事都認為,倘若自己是在中資機構上班,被強逼填這張表格並不意外,「但煤氣係一間香港本土嘅公用事業大機構,點解要逼我哋呢啲打工仔政治表態?咁樣好過份!」

恒地發言人回應稱,該公司與大多數的商會立場一致,認為佔中會影響香港聲譽,對香港的金融經濟及安定繁榮都有負面影響,不希望佔中發生。至於借出旗下十多個商場設立反佔中簽名站,發言人稱,「這刻未有決定,仍在考慮中」。恒地亦未有計劃仿效煤氣公司,要求員工簽署反佔中表格。

指立場中立 辯稱予人方便

煤氣發言人則否認逼員工簽署反佔中表格,指在佔中立場上是中立,不會登記員工是否有簽署,員工有自主權。但煤氣承認,反佔中大聯盟曾接觸該公司,要求幫忙派發表格,煤氣就「予人方便」,提供表格供員工簽署。為免產生誤會,煤氣不會替員工向反佔中大聯盟遞交表格,員工須自己向該組織交回表格。

四叔旗下的公司有恒基地產、中華煤氣、香港小輪、美麗華酒店、恒基發展及港華燃氣等。根據年報,煤氣去年僱員人數1,966人,連同四叔系內其他公司,員工總數超過8,000人。

港澳辦:旗幟鮮明反佔中

本報昨向多間大地產商查詢是否有參與反佔中大聯盟活動,包括要求員工簽署「支持反佔中」表格,和黃、新世界、新地及恒隆均表示無相關安排。有地產商高層對煤氣的做法大感詫異,「點會咁儍豬㗎?」指公司要求員工作政治表態是不合理的事,「同事要同傳媒報料有幾難?邊有人會搬嚿石頭掟自己隻腳㗎?」

此外,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率領業界代表團到北京訪問,張華峰與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會面後表示,會上沒提及港府發表的政改報告,但他引述徐澤說,有人歪曲香港白皮書的內容。
 
張華峰又引述徐澤稱,要求業界全力維護香港金融安全穩定發展,「旗幟鮮明反對佔中的違法行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金融發展及兩地金融領域交流作出貢獻。張說,佔中會損害香港金融運行及外資信心,減低投資意欲,但會上沒有提及佔中對滬港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