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麼恥的跟尾狗「打茅波」

麼恥的跟尾狗

未成年非港人都簽得反佔中簽名目標八十萬  (2014-07-11)
 
上月舉行的佔中投票人數高達79萬人,剛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認為,反佔中的人數應更多,只是無合適平台發聲。大聯盟昨日宣布下周六展開「反暴力、反佔中、保和平、保普選」簽名運動,而簽名對象無限制,未成年人士、非本港永久居民及遊客均歡迎,希望人數較佔中公投多,促佔中三子「都聽下民意」。有學者認為,容許上述三類人士參與簽名,將令出現「水份」的漏洞更大,對反佔中運動的認受性造成致命打擊。
 
月初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原定本月底發起反佔中簽名活動,聯盟發言人周融表示,有見反佔中簽名活動公布後反應熱烈,決定提前於本月19日展開實體簽名活動,下月2日起加開網上簽名,簽名運動截至下月17日,冀讓所有關注香港的人,特別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各政治團體及立法會議員,知道香港大多數人的意願都是反對佔中行動。
 
他表示,參與人士不設年齡、國籍限制,只要持有香港身份證的本地居民均可簽名,「18歲以下識得填表嘅都接受」,而非香港永久居民亦可參與,「外傭,甚至遊客都可以簽名」。周融稱,會分開統計本地人及外地遊客的簽名總數。
 
呼籲團體內部簽署
現時聯署表態支持反佔中大聯盟的團體增加至逾80個,包括民建聯、鄉議局、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及政府人員協會等。周融表示,歡迎有關團體進行內部簽署,大聯盟會派員講解程序及要求,核實工作由相關團體負責。
 
周融表示,是次反佔中簽名目標是80萬人聯署,即略多於佔中投票的79萬人。他說:「如果有80萬,甚至超過80萬,更多人出嚟話俾佢哋聽,我哋唔想要佔中,我哋亦都希望佔中嘅朋友,都聽下民意囉」。當被追問若簽名人數不達標,會有何應對,他指「如果最終得二、三十萬人(簽名),我認命囉,可以點樣啫」,但其後又強調,「數字其實唔重要,最重要是反映市民反佔中、反暴力、保和平的民意」。
 
難阻「水份」 講個「信」字
至於周融早前批評佔中投票「水份」多,有造數之嫌,被問到如何避免反佔中簽名出現「水份」,以及團體以著數利誘他人簽名,他承認無實質措施核實聯署人身份,如果有人想行騙亦阻止不到,工作人員只會口頭詢問聯署人曾否簽名,「我係講信任嘅!」他否認,與佔中投票打對台,是進一步分裂社會,並以吸毒者比喻參與佔中的人同樣違法,如同「吸毒者你點勸都冇用」,難以阻止別人佔中。
 
大聯盟將於全港多區設置11個「旗艦站」收集簽名,場地由聯署團體提供,但仍未有確實地點,同時會擺街站方便市民簽名,但開放時間有待決定。工作人員會於簽名站提供表格,簽名人必須填妥中、英文名及身份證頭英文字母和頭4個數目字,遊客則需出示旅遊證件。
 
陳健民諷非滴水不漏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聯盟早前批評佔中投票有「水份」,期望他們的簽名運動是「滴水不漏」,但聯盟不單無委託第三方進行,更連旅客及小童均可參與,感到失望,質疑旅客及小童是否理解佔中和普選議題,「佢(聯盟)個英文名有『Peace and Democracy』,遊客可能以為係爭取自由民主就簽」
 
學者:明顯有啲打茅波
科大社會科學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若合資格投票者牽涉未成年人士,其心智可能未成熟,「明顯地有少少打茅波,為推高人數而違反基本原則」,至於非港人亦可以參與投票「就更加離譜,即係大陸人都得,大陸人你都唔知佢係唔係被收買嘅,或者喺壓力底下去簽」,對整個反佔中運動的認受性是致命打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質疑,本土議題是否適合讓非本港永久居民及遊客參與表態,加上容許未成年人參與,令人覺得其標準較佔中投票更寬鬆,出現「水份」的機會更多,公信力和認受性更低。他相信,主辦團體只為追求數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