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無助華人形象﹕難以理解的反應

Bikers assault banker in New York highway clash
http://www.scmp.com/news/world/article/1323010/bikers-assault-banker-new-york-highway-clash



事情發生於紐約近郊的一條公路上。當時有數以百計的電單車手為準備賽車而私下封路,在公路的一端把全部車輛截停,迫使停靠路邊。其中有一輛由一名『華裔銀行家』駕駛的越野四驅車,停下來之後又突然向前開走,還把停在其前面的一個電單車手撞倒,然後再連人帶車輾過。
目睹此事情發生的其他單車手立即追逐逃走的越野四驅車,直至四驅車駛到較繁忙的路段而要慢駛時,後來趕上的電單車手把『華裔銀行家』的車包圍,用頭盔打破車門玻璃,然後把『華裔銀行家』從車上拉出來,把他拳打腳踢。

警方後來拘捕了打人的電單車手,控以危險駕駛和傷人罪。但被『華裔銀行家』的車輾過身體的電單車手則受重傷,雙腿被折斷而造成殘廢。其母親和網民質疑警方檢控的公正性,反駁檢控的應該是駕駛四驅車的『華裔銀行家』。

勇猛的,就出來跟人家理論。有智慧的,就乖乖的服從。又愚蠢又陰險的,就像『華裔銀行家』一樣,先停下來,讓人以為你是服從,然後突然向前衝,連人與電單車推倒,再輾過人身上,快速逃脫。這種愚蠢懦夫所為,就是外國人鄙視華人的主要原因。

以上這件事突顯了一個華人在外國人眼中的形象。人有男女之分。一般來說,男性的反應都是剛烈的,而女性的反應較軟弱。西方人,非洲人,南美洲人,中東和阿拉伯人,甚至亞洲人(日本,韓國,印尼,菲律賓等)在這裡都有共識。西班牙語就是以 macho『男兒漢』來形容。

但在很多人的眼中,華人偏偏就給人一個既不是完全剛烈,又不是完全軟弱的形象,而是界乎兩者之間的陰陽不分的境界。這個『不男不女』的境界說俗一點就是『陰險』,『狡滑』,『奸詐』,『欺善怕惡』,『不光明磊落』,『難以觸摸和預測』。這就是中國男士在外國人眼中的一般形象。有可能是過去千多年的宦官基因已成為中國民族的基因。


 
 
在今次的事件中,這個不光彩的形象再一次被加強。紐約警方回答記者查問時,承認在這路段常常出現非法塞車。換言之,警方都是『隻眼開,隻眼閉』。至於『華裔銀行家』的行為反應就很令人費解。『君子不吃眼前虧』,在眾多騎著高速電單車手的環境下,理應乖乖地合作,停在路旁等待塞車結束才開駛,豈會有把前面的人撞倒然後高速逃脫的念頭 ﹖實在是難以理解。

香港的菲律賓馬尼拉人質,為當時菲警方搶救人質而受傷死亡,向菲律賓政府索取賠償一案中,在世人眼中,其實是再一次突顯這個『欺善怕惡』的形象,還加添了個『貪得無遺』的印象。這肯定不利中國人在海外的處境。
 
很多香港人家中都有個菲律賓庸工,給她少少的工資就可以人盡其用,習以為常就認為菲律賓只是出產庸人的國家,所以不把它放在眼中,尤其是在『強國觀念』熏陶下,豈能輕輕放過『庸人小國』﹖同一件事,如果發生在俄國,或印尼,香港人會否這樣囂張﹖
 
 
人先自侮,然後人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