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無助華人形象﹕自卑感作祟

彭浩翔:一頂帽子引發的爭論  (蘋果日報 2013-11-1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31116/18510030

數天前在上海拍攝新片。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回去寫了條微博︰

「今晚在上海東安路拍一場演員騎單車的戲,拍的過程中女主角帽子被風吹脫,有兩個旁觀拍戲的途人,見狀馬上衝出馬路,拾走帽子,待我們機器車調頭回來,那兩人已經拿帽跑掉。這帽子連了前後的戲,服裝部就只有一頂。也許你覺得這是好玩,也許你認為拿到紀念品是爽了,但你讓我們整晚的戲沒法拍下去……

發這微博時,我確實沒想太多,只是純粹的感觸,但竟惹來網民一整晚在我微博爭拗。雖然我不認為這類網絡爭拗有多大意義,但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大可作為一個切片式認識部份當代中國人民思維的機會。

微博爭辯不休
在我發了這條微博後,有許多周迅和黃曉明的上海影迷驚訝,原來就在他們家附近拍戲,希望馬上趕過來看一下;也有不少是譴責那兩位缺德者;但同時間,卻出現了另一種見解。

途人錯了。劇組的服裝部門及領導部門也錯了。」
「責罵他人之前應該先反省自己有沒有錯。這樣,責罵他人的力量才會更強大!另外,外在因素人是永遠沒法控制得到,只要換換角度想事情,你會探索方法總比問題多。我一直是這樣做的~」
「雖然很喜歡彭浩翔仍然得說一句,掙着大陸老百姓的錢,還成天罵大陸百姓,這樣是不是有點不厚道?要是真有意見你學學第六代,雖然罵中國人但是掙得歐洲人的錢。雖然說這兩路人忒不厚道但是成天罵大陸的你應該有預案吧?路人撿走了現場製片幹嘛去了?當婊子不立牌坊念完經不打和尚吃完……

這些已是語氣比較平和的批評,當然有些好像「看不起大陸人就趕緊滾回英國老家去」之類的就更不用提了。

其實每個地方也有缺德的人(當然,缺德者佔的總人口比例,每個地方也有差異),我好奇的是,為甚麼每當香港人譴責一件發生在內地的缺德事情時,總會惹來如此多的憤怒?我不認為這種憤怒,全都是來自於那些所謂「網絡五毛黨」,有些人是真心對我這條微博感不滿。身邊的助理們常叫我不要理會他們(對她們來說,還有很多正事等着我去做,所以她們希望我趕緊把事情弄好,好讓她們早點回家)。但我更關心的是,作為香港人,我們必須要仔細去研究一下,它的主要成因,這樣我們才能了解內地同胞的思考模式。

客觀描述惹禍
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部份人是針對我劈頭就說在上海東安路,他們認為這微博,就是香港人對內地人的一個地域歧視的證明。但問題是,很多網民都搞錯了這種所謂地域歧視的概念,他們認為只要人家提到某個地方,就是代表在攻擊整個地方的人。但要是我在倫敦被人拿走了銀包,我在網絡上一樣會說在倫敦被偷,我想所有倫敦的市民,甚至整個英國,都不會有人認為這句話是在攻擊他們,因為這只是個客觀描述。

我確實在上海東安路上,被兩名途人拿走了我掉下來的道具,這個描述甚為客觀,所以我不明白為甚麼要顧及所謂群眾情緒,而要姑隱地名。雖然在這微博發出後,也有不少人(有理由相信,可能是上海人)提出,這肯定是從外省來到上海的盲流之行為,於是又引起了另一番上海人對外省人的歧視,和外省人的反擊,但因為我不在現場,不知道這兩人的膚色、種族、國籍或省籍(其實即使在場,我也未必能確定是否外省人),所以也不能參與任何討論,但這亦見證了,其實地域歧視也不一定只針對香港和內地同胞之間的。

我對於這個拾走帽子的事情,雖然惡心,也譴責,但不感奇怪,因為每個地方都有瘋狂粉絲,每個地方都有不尊重他人工作的人。但我感到驚訝的,是這段中性描述文字,會引來這麼多人的批評。一般持有的論點主要有兩個︰一是導演故意煽動地域歧視的情緒,對內地同胞早有不滿,想透過這微博發洩出來;二是導演不能只怪責拾帽子的人,拾帽子固然不對,但你們自己也沒有準備好備用的東西,所以也別一味指摘他人。

被劫責任自負
關於第一點,前面已說過,沒必要因為我是香港人,就要去隱藏這事情,難道每次都要說成「在A城被某某……」這樣嗎?每次在內地我去譴責一件事情時,同胞都會同仇敵愾。要是你自己在上海被偷了東西,你也會喊打對方,但為甚麼外來人一發出不滿,你就馬上全身豎起尖刺,然後為這本來你自家都會譴責的缺德行為去爭辯護航?這個我從不理解。我在香港做電台主持時,天天譴責着香港不公不平的事情,我不攻擊地域,只攻擊賤人,為甚麼你只不過跟一個賤人生活在同一地方,就得急不及待馬上站到他那邊呢?這不是熱愛那地方應有的表現。

第二點更讓我不解,好像在中國發生甚麼事情,都該各自檢討,然後以每人各打五十大板收場。有人問,為甚麼道具不準備多一個備份?當然,在完美世界裏的完美劇組,每個事情都最好有一個以上的備份。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製作成本都有限,不可能在每一個環節上都有一個備用。我必須要說一下,我的劇組都相當優秀,在我想好造型後,一般來說,他們都會準備許多不同的服飾讓我去挑,可是他們不可能在十多款服飾或帽子上,都作一個備份,這樣會把資源分得太散,所以有些時候在我選定了服飾後,就自然只有一個,尤其是出埠拍攝,不少東西可能是在香港或某些特定地方買的,不是三時五刻可以即晚就找到同樣的款式,那怕是相近的也可能不好找。所以提出為甚麼沒多一個備份的,都是一種不專業和何不食肉糜的天真。

而更重要是,劇組有沒有備份,到底跟這個有甚麼關係呢?要是我拍到一半,自己把帽子弄破或弄髒了,沒有備份而拍不下去,這個我自己承受;但現在是人為因素,彷彿我有備份,就能減輕偷帽賊之罪行。要是你帶着一張一百元鈔票上街,不小心被風吹到地上,被別人立即搶去,你在怪責那個人的同時,你會否想︰「唉,要是這一百元對我這麼重要,首先我就不應該讓它意外地被風吹到地上;另外,我也應該多帶一百元上街,作為這一百元的備用。所以我也有不對。」

坦白說,我不大相信有人會有這樣的思考模式,所以我回覆了其中一個持這種觀點的網友︰「所以被搶劫和被強暴的人,自己也有責任?」於是又惹來一大堆反駁︰「拍戲又點同真實情況比呢?」

這個就更奇怪了,好像大家都認為電影世界裏的人並不存在於現實一樣。事實是,雖然我製造了一個虛擬世界,但不代表我現實中不用付房租,不用吃飯,不用拉屎。為甚麼現實與拍電影之過程,道德觀和價值觀會有差異呢?而更重要的,為甚麼許多人真認為這個差異是應該存在?

挑起地域仇恨
我本來不想認真討論,但還是想為這種網絡誤解說一下,於是就隨便押個韻去回應︰「所以搶劫你就死全家,搶了劇組道具就大家誇?」這是一句粵語押韻句,當然一發出來,又引起了許多國語網民的歧義,說我動輒就罵人死全家(大家看成我是在罵對方「你就死全家」),是沒有素質的行為。

另外有一種更奇怪的,就是馬上掏出上次《變形金剛4》(Transformers4)導演Michael Bay(米高比爾)在香港被勒索保護費一事,說你們香港也不過如此。我真的搞不懂,他們到底是存心在挑地域仇恨,還是真的弱智?香港發生黑幫收陀地費時,我們也有齊聲譴責,我不會包庇這種事情的,好不好?為甚麼你會覺得提出這事情,就能反駁得了搶帽子這行為?所以你認為我在上海只是被搶了帽子,我應該感到慶幸?應該感恩?或是比Michael Bay走運了?

有時候故意謾罵,我會選擇直接忽略,但看到一些好像真的在說道理的小女生時,我還是有點於心不忍。有個女生平心靜氣回應︰「拿帽子的肯定不對,但服裝部當初弄個兩頂不成麼,我們搞活動的也都有Plan B啊,你選演員還有備用人選呢……兩方面責任吧,總覺得導演甚麼事都帶個先入為主的立場,別人有錯但也能反思下自己的……

當然,大部份公眾人物都會選擇完全無視這種歪理,但我想,我們從公眾裏得到這麼多,是不是該花點力氣和心神,去做一些正常邏輯的公民教育呢?結果,我在這個停拍的晚上,可真一點都沒閒着。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人先自侮,然後人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