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中國的王牌」前白宮高級顧問、特朗普女婿將淡出政壇

曾被稱「中國的王牌」前白宮高級顧問、特朗普女婿將淡出政壇 (2021-07-29)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5%A4%96%E5%AA%92%E6%9B%BE%E8%A2%AB%E7%A8%B1%E4%B8%AD%E5%9C%8B%E7%9A%84%E7%8E%8B%E7%89%8C-%E5%89%8D%E7%99%BD%E5%AE%AE%E9%AB%98%E7%B4%9A%E9%A1%A7%E5%95%8F%E7%89%B9%E6%9C%97%E6%99%AE%E5%A5%B3%E5%A9%BF%E5%B0%87%E6%B7%A1%E5%87%BA%E6%94%BF%E5%A3%87

多家外媒指,前總統特朗普女婿、前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 (Jared Kushner) 將於未來數月開設投資公司,並淡出政壇。庫什納在任時曾被《紐約客》稱為「中國的王牌」,被指在特朗普時期,有份參與對華協議,而對華立場傾向軟弱。

多家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特朗普在任期間曾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庫什納,正籌劃開設投資公司 Affinity Partner ,以邁阿密為總部。庫什納同時會在以色列設辦公室、專門處理連接以色列與印度、北非及波斯灣國家的地區投資業務。去年庫什納擔任白宮顧問期間,就曾有份促成以色列和幾個中東國家的協議。不過消息人士暫未清楚該公司潛在投資者詳情,並指公司正在計劃階段。

外界盛傳特朗普有意再度競逐下屆總統,但庫什納自離開白宮後,已開始淡出政治鎂光燈。《紐約時報》指,​​庫什納曾向特朗普的親信表示,想與特朗普建立「更簡單的關係」 。消息人士指,庫什納開設投資公司,意味他將逐漸離開美國政壇、專注從商。

曾對中美局勢有影響

特朗普在任總統期間,庫什納曾對中美局勢有一定影響。《華盛頓郵報》外交政策專欄作家 Josh Rogin 於其著作 Chaos Under Heaven 中指,庫什納由於擁有與華高層的溝通渠道,因此在擔任白宮顧問期間有份直接參與對華協議。Rogin 指,對北京而言,庫什納對華態度並不如班農 (Steve Bannon) 及前貿易顧問納瓦羅 (Peter Navarro) 般強硬。

《紐約客》2018 年更形容庫什納 (Jared Kushner) 為「中國的王牌 (China’s Trump Card) 」。該文章指,庫什納曾多次與時任駐美大使崔天凱會面。庫什納也被指有份說服特朗普不要以放棄「一個中國政策」作威脅。

庫什納家族地產集團被指曾在大陸舉行投資移民簡介會,期間提及庫什納總統女婿的身份。該計劃最終從一班不具名的中國投資者獲得約 5,000 萬美元(約 3.9 億港元)投資金額。該公司其後發聲明道歉,稱在簡介會提及庫什納,只為強調他已在一月離開公司,與該移民投資項目無關。

此外,2017 年庫什納 (Jared Kushner) 也曾與中國安邦集團就曼哈頓一棟辦公大樓投資作談判,中國安邦集團被指與中國共產黨有關。談判最終在民主黨人質疑下終止。

美國政論媒體 The Hill 曾報道,雖然多名前特朗普官員及其直系家屬遭北京制裁,但對中國態度較軟弱的庫什納 (Jared Kushner) 無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