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林和立 : 中南海浮沉:習近平向宗教宣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0/20495923 


習總喜歡管人,最近連神也要降服!繼2014年在浙江拆掉2,000多家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後,今年變本加厲,河南最近牽起打壓基督教的政治運動,省內4,000家教堂的十字架被砸毀。其實自去年開始,全國的基督教(含天主教)教堂,包括當局認可的三自教會的聖堂都被公安或街道委員會人員看管,教堂內一定要裝上攝錄設備。地下教會情況更凶險,教徒不准聚會,不准辦教育課程,而公安與疑似黑社會人馬更強行登記信眾的個人資料,教徒被警告再參與宗教活動的話,本人與家人都會遭殃。

習總對宗教的戰役亦波及包括穆斯林在內的其他宗教。大陸媒體一向把信奉伊斯蘭教的新疆維吾爾人與分裂主義甚至恐怖主義扯上關係。根據BBC、美聯社等西方傳媒報道,新疆書記陳全國自2016年開始構建類似二戰集中營的所謂「再教育中心」。起碼數十萬維吾爾人被禁錮並強迫接受洗腦酷刑。在營內維吾爾人要背棄伊斯蘭而改信共產主義,天天膜拜毛澤東與學習「永遠核心」習總的政治與宗教理論。

其他備受當局箝制的包括前總書記江澤民與習總頗欣賞的佛教,最近連少林寺也要樹立黨旗,而且不少和尚與信眾參加了瞻仰革命聖地的活動!習總去年開始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都要接受黨的領導,所有宗教亦都要「姓黨」,並向自詡為「21世紀毛澤東」的習總效忠。

視基督教為西方顛覆武器

很明顯,這次文革式的宗教政治運動的主要矛頭指向基督教。為數有限的穆斯林維吾爾恐怖分子威脅不了北京,但按照西方估計,全國基督教徒可能不到十年便會超過一億,人數超越中共9,000萬黨員。中共對基督教與天主教非常忌諱,鄧小平等元老在柏林圍牆未倒下前已在內部警告基督教是西方在共產國家搞和平演變的重要武器。

中共在年初實施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並在三月啟動《推進我國基督教中國化五年工作規劃剛要(2018-2022)》,主旨是宗教一定要接受黨政部門的嚴密規管,不能「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秩序」亦必須「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宗教活動只能在有關部門核准的場所進行,而當局可以隨時查核宗教單位的財務、編制與活動情況。習對基督教「中國化」的要求十分嚴格,他提出教會一定要「做到政治認同、社會適應、文化融合」,而負責統戰、宗教與民族事務的幹部定要「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

其實習總上台後不久便炮制出用以馴服教會的所謂「五進」與「五化」政策。「五進」指「政策法規進教堂、健康醫療進教堂、科普文化進教堂、扶持幫困進教堂、和諧創建進教堂」。厲害得多的「五化」包括「宗教本地化、管理規範化、神學本土化、財務公開化、教義適應化」。所謂宗教本地化與神學本土化就是基督教要融入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尤其是要接受中共全面指揮。

相對於前兩任總書記江澤民與胡錦濤,習總宗教政策更加野蠻惡劣。老江的宗教政策包括要「抵制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進行的滲透活動。」但江亦顯示相對懷柔的一面。他在1991年指出:「我們處理同宗教界朋友之間的關係的原則是政治上團結合作,思想信仰上互相尊重。這一點是永遠不會變的。」他同時警告「不能因為我們共產黨人相信無神論,就用『左』的態度對待宗教信仰。」胡錦濤基本上繼承了江的宗教政策。他在2007年一次有關宗教的政治局學習會議上表示「要堅持以人為本,最大限度地把信教群眾團結起來。」胡並強調做宗教統戰工作時要「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
毛澤東的座右銘是「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作為「毛教」新教主的習總的確繼承了大舵手「人人都要向我磕低」的信念,但結果可能是人神共憤。習大大極度嚴苛的宗教政策與中共每年花數十億美元向全球投放軟實力的「大外宣」把戲背道而馳。打擊基督教與穆斯林必然會在西方以及中東國家引發對中國不利的反響。同時,剛公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所有信仰宗教的黨員假如不退教便要備受開除黨籍與其他懲罰。黨內有不少回教徒與地下基督徒,習總的封殺招數只會增加他在黨內為數已非常眾多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