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劉細良 : 公正選舉全面崩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20/20480312
上星期六無論紅磡碼頭、觀塘、黃大仙或牛頭角都見到九西補選共產黨候選人陳凱欣的直幡。她解釋因為自己是九龍社團聯會的健康大使,記者問陳是否在鬼祟地為補選宣傳,她立即反駁直幡清楚地印有她的名字,「如果有名有姓都叫做鬼祟,我就真係唔知乜嘢叫做鬼祟喇」。狡辯!所謂鬼祟,就是用大量資源借建制社團名義做campaign,但為避開計入競選經費,所以巧立名目稱自己為「健康大使」。這種不公平選舉方式,上次九西鄭泳舜已經用過,搵謝霆鋒去慈善icon深水埗明哥度做公關show,最好笑係陳凱欣竟然照辦煮碗,上星期又係去明哥度抱細路女,劇本對白大同小異。

香港自85年以來,公平、公正、廉潔選舉一直係香港社會核心價值,到今日已經全面崩潰。

第一不公平是共產黨介入選舉97之後更改立法會直選制度,改行名單比例代表制,本來目的是削弱單議席單票制中民主派優勢,保障左派政團利益。但由於97至今,兩派在選舉中仍然勢均力敵,中聯辦介入特區選舉越來越深,由選擇候選人,到直接在選戰中操盤,香港選舉已經逐漸變質,由香港本土選舉代理人戰爭,變成黨國機器直接同泛民打選戰。

由容海恩、鄭泳舜、陳家佩到陳凱欣,可見黨國機器的進化,無需要根正苗紅、左口左面的建制派。為了投主流民意所好,這些好似由石頭爆出來的新左派,形象中產、專業、黨味不濃,背後由黨國選舉機器操盤,整合本地社團、同鄉會、僑務組織、左派,另加內地一批一批運來的人力資源,即使單議席補選,一樣可以攞走過半選票。本來制度公平、執法公平,共產黨候選人有無限資源,也不會構成不公平競爭。但事實並非如此。

第二不公平是公務員變幹部破壞選舉公正性。香港過去乾淨選舉源於程序公正,當中有賴執行選舉的政治中立公務員。林鄭月娥DQ候選人的手法,令AO地區專員變成政治刀手,他們兼任選舉主任一職,負責審查各候選人政治立場,角色已經不再中立。而由貌似中立的司法人員出任選管會,他們在選區劃界問題上,會徵詢地區專員意見,而當AO變了幹部後,所給予的選區劃界同票站分佈意見,自然也不會見得公正。至於選舉執法,如競選經費上限亦自然變成冇掩雞籠。

第三不公平是違法行為,究竟目前選民名冊有幾可靠?去年政府提出選民轉地址需要提供地址證明,泛民要求擴闊至新增選民,政府與建制派聯手反對,點解?過往涉及種票的個案並非主要來自現有選民更改地址,政府何以唔堵塞利用新登記選民種票的漏洞?

香港正步入威權統治,政府勾結建制派..........。今天香港,我們同樣不能再靠公務員及選管會,需要由公民負起責任,監察選舉,確保公正廉潔,爭取改革不公正制度。香港選舉,應該是香港人的選舉,公平、公正,也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