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民企老闆上富豪榜,輕則入獄,重則喪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0/20503846

李海倉
內地商業江湖風起雲湧,政商關係複雜,脫穎而出者通常為梟雄式人物,但亦成為高危群體,不少民企老闆上富豪榜後都遭逢厄運,有內地網民恥笑為「殺豬榜」。最早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內地90年代首富牟其中,在2000年被判無期徒刑。 

海鑫鋼鐵李海倉遭槍殺

前內地首富、國美(493)創辦人黃光裕在20042008年間三度問鼎富豪榜。惟第三次登首富榜後一個月,他就以被「經濟犯罪」為由拘捕,最終被判有期徒刑14年,至今仍是階下囚。

山西首富、海鑫鋼鐵創辦人李海倉在2003年初突在辦公室被槍殺身亡,原因至今成謎。在2003年,內地期貨大佬袁寶璟與黑社會大佬劉漢火併,買兇殺人,被劉漢背後的保護傘、當時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下令斬草除根,袁氏三兄弟被處決,在內地轟動一時。
多少叱咤風雲的中國富豪,被捧上天後便由高處摔下來,輕則入獄,重則性命不保,甚至人間蒸發。網秦的個案,堪稱中國企業黑暗面的大全,證明即使是新經濟股,亦未能倖免於這種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