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神棍共棍合一】中梵簽主教任命協議,陳日君:對整個教會都係悲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3/20506156
魔鬼撒但  的代理人
中梵關係糾纏近70年,梵蒂岡昨宣佈與中國達成歷史性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一如早前報道所指,雙方無公佈協議細節內容,但教廷強調這並非政治協議。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批評教廷創新能力驚人,公佈一份甚麼都沒有說的協議,卻要求教友盲從秘密協議內容,猶如死屍一樣服從,「對整個教會都係悲劇」。另外,教廷亦隨即接納8名由官方任命的中國主教,並宣佈建立承德教區。

梵蒂岡的聲明指出,該項臨時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經過慎重商討的成果,協議亦將會定期評估,雙方期望能藉此帶來進一步的雙邊對話,並為中國天主教會、中國人民的福祉和世界作出積極貢獻。外國傳媒早前引述消息指,該協議將使梵蒂岡在中國主教任命上有發言權,且教宗擁有最終否決權。

梵蒂岡昨宣佈接納8名過去由北京官方任命、但被逐出教會的主教(其中一人去年逝世),教宗希望藉此撫平過去的創傷,促進中國天主教徒團結。對於成立承德教區(隸屬北京總教區),有宗教研究學者估計,承德教區與承德市範圍相同,天主教區在1949年前與行政範圍不同,這對中共管理構成一定困難,因中共是屬地管理,這次改動反而符合中共教區等於行政區的構想;令人不禁懷疑是中共改變教區。

隨着中梵關係出現歷史突破,外界關注梵蒂岡會否「棄台投陸」。教廷強調,簽署協議並沒有政治目的,「這並非進程的終點,而是個開端」。台灣外交部亦強調,協議不涉政治外交,不影響台梵邦交,又指政府已規劃10月中派團訪梵,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中國處理則顯得較為謹慎,外交部聲明少於百字,只表示副部長王超與梵蒂岡代表團團長卡米萊利昨在北京簽署協議,中梵雙方繼續推動關係改善。另外,在微博上搜尋「梵蒂岡」等字眼,已經找不到央視、《環球時報》等主流官方傳媒的新聞發佈,需要進入其主頁才能找到報道,惟下方的網民留言已經無法看到。

不過,中梵秘密簽訂臨時協議,又沒有公佈細節的做法恐難令教徒信服。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怒斥做法醜陋,「又話暫時性,又話唔公佈,點解秘密嘅箒?即係唔見得人㗎囉,即係自己都覺得唔啱囉。咁嘅條件下成功咗,對整個教會都係悲劇」。他深信大陸管治教會的方式會席捲香港,屆時香港教友隨時要加入愛國會,教會學校未必能談信仰,「將來好多都要靠教友(堅持)㗎喇」。

中梵關係權威學者、香港寶血會修女梁潔芬則憂慮,協議會損害教會作為世界最高道德標準的力量,「教廷係全世界最高道德指標,釋除唔到教友同公眾嘅疑慮,第時仲點喺人道、人權問題發聲?」她表示,習近平奉行獨裁統治,收緊對國內所有控制,不只天主教,在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實施後,其他宗教空間都被收窄,今次簽署協議時機錯誤,容易淪為操控宗教的工具。

英國諾丁漢大學亞洲研究所中國項目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形容,有關協議對中國而言是戰略舉措,但對梵蒂岡則是幼稚一步。他指出,在教會面臨打壓之際,中共會將協議包裝為梵蒂岡對官方天主教會的認可。中共最終希望將所有形式的崇拜都納入國家機關,務求方便管理及確保人民首要的忠誠是對國家的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