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神棍共棍合一】成中共打壓「最強後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3/20506179
梵蒂岡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梵蒂岡曾與匈牙利卡達爾共產政權簽署秘密協議,他形容是慘痛經驗,表面改善梵匈關係,實際卻令打壓宗教自由的匈共掌握國內教會控制權。他擔心梵蒂岡將主教的實質任命權交予中共,將來教廷的任命或變得形式化,地下教會生存空間亦更狹窄。
陳家洛指目前未知中梵協議全部內容,但單是讓中共政權在遴選主教過程中掌握極大話事權已有深遠影響;中國地下教會向來受打壓,官方教會有協議做「最強後盾」,更大條道理脅迫教友接受習近平時代的宗教中國化政策。
對於梵蒂岡強調協議僅限於主教任命,不涉台灣議題,陳指中國一直意圖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相信中梵在會談中必有觸及這議題,憂慮中方向梵蒂岡施壓,威脅與台灣斷交。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研究生黎恩灝認為,現方案將政權干預教會領袖任命正當化,「完全係大倒退,違反國際對於宗教自由嘅要求」。他質疑,教廷忽略中國以殘酷手段對付人民及宗教的事實,給予中共政府太多國際道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