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夫子自唱 - 劉銳紹 :『江總生日老來哀 』

革命又革命,性命犧牲無數,始終擺脫不了帝王,盲從真命天子的心態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26213  2016年08月19日

古語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如果能活到九十歲,更可稱為老壽星了。所以,慶祝九十大壽,應是人生樂事。不過,江澤民剛過九十歲,我卻為他有點心傷。 

據外國媒體報道,中共高層有人對他的生日感到憂慮,擔心他利用生日來凸顯自己仍有影響力,並擔心有人乘機聚眾謀反,所以下令採取多種方法,禁止替江祝壽,亦不准把他的生日消息上網。 

我看了這個消息,十分感慨。假如這是真的話,那麼江澤民確實長壽而不快了。不過,我對這個報道有所懷疑,因為現在的江澤民在中國政治上還有多少影響力?即使還有一些,但能足以令當今皇上擔心嗎?三年前,當習近平還未坐穩的時候,假如江澤民能夠與胡錦濤聯手,也許可以對習近平產生一點制約;但江澤民和胡錦濤能合作嗎? 

不可能,因為胡錦濤就是鄧小平用來制約江澤民的棋子,令江澤民有所顧忌。所以,到了江澤民引退之前,又安排習近平來制約胡錦濤。可見,三年前江澤民健康尚好的時候也不能形成「江胡聯盟」,到了今天江澤民健康欠佳的時候,還能與胡錦濤聯手對付習近平嗎? 

江澤民到今天仍然被人拿來做文章,我也為他的「老來哀」感慨,因為他也逃不出中國宮廷政治的魔掌,而這種宮廷政治是他自己也有份建立的。當他垂垂老矣的時候,仍要努力找尋機會對外曝光,顯示他仍然存在。為甚麼?皆因他徹底消失之後,其後人的命運實在難料。當年鄧小平死後,江澤民怎樣對待鄧家後人?圈中人心知肚明。去年,江澤民垂老之際仍要在眾人攙扶之下,爭取把他的活動曝光,這正是力保家人的方法。正所謂,能撐一日就一日。試問,老百姓會有這樣的憂心嗎?
 
此外,我還有一點感慨。官方當然不能禁止江澤民大壽的消息上網,但網民為甚麼會為江澤民賀壽呢?據稱這是因為他們感到今天的政治環境比江澤民年代更差;至少當年還可以議論時政,但今天卻不能「妄議中央」,亂說就是罪。其實,江澤民上台正值「六四」之後,政治收緊,何來寬鬆?但現在卻比當年更差,能不令人浩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