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 資深評論員) :《炎黃春秋》停刊象徵習胡斷交

革命又革命,性命犧牲無數,始終擺脫不了帝王,盲從真命天子的心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56
《炎黃春秋》的休刊聲明指雜誌社被人強行闖入和竊改網站密碼

中國唯一還能發出改革呼聲的政論雜誌《炎黃春秋》終於被迫停刊。這本雜誌以「炎黃」為名,是因為擔任過新聞出版署長的創刊社長杜導正知道必須打出「愛國」旗號;思想開明的開國上將蕭克也在1991年參與創辦,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後來也為該刊題詞「辦得不錯」。

江澤民雖然對《炎黃春秋》表達過不滿,但是不敢動它;胡錦濤時代也平安度過;到了習近平王朝,老子的題詞也無法約束兒子,印證了民間的戲言:「習近平不是習仲勛的兒子,而是毛澤東的孫子。」

《炎黃春秋》的改革意識,並不是直接討論當今的改革議題,主要還是恢復中共黨史以及蘇聯東歐的歷史真相,以間接方式說明改革的必要。最激進的內容有當年紅軍殺人放火,中共在南泥灣種植與出口「特貨」(鴉片),以及建國初期毛澤東下達殺人指標等。近期主要發表對胡耀邦、趙紫陽等改革派領導人的紀念文章。

對《炎黃春秋》的正式整肅是20149月,轉換了主辦機構,由原來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歸文化部屬下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前者是老幹部、老將軍、專家學者組成的學術團體,後者則是擁有權力的政府部門,當然就是為了便於干預。為了防止政府的後續動作,當時雙方達成協議,雜誌社保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但是不到兩年,這個協議就被撕毀,重要人事被更換,還「竊取並修改」該刊官網的密碼,導致該刊喪失基本編輯出版條件。經該刊社委會討論後決定宣佈停刊。

為了回應當年的收編,雜誌曾進行人事改組,由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副總理陸定一長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總編輯及其他主要人事保持不變。但是其後意見紛紜,胡德平並未上任,吳思、楊繼繩相繼辭去正副總編職務,胡德平弟弟胡德華出任副社長,但雜誌還難逃一劫。

胡耀邦家族與習近平家族關係不錯,胡德華承認這一點。但是他也承認,這決定不了雜誌的命運,亦即習有自己的主張。在中共十八大前夕,習近平玩失蹤來對抗江澤民的干預,胡德平出來支持習要推行的改革,但是後來習近平越來越左,胡家兄弟不再出聲。

這些年,每逢春節,《炎黃雜誌》會邀請紅二代聚會暢談時政,呼籲改革,這是些「過氣」紅二代,也就是沒有熱衷追求政經利益的紅二代,這些自然不為習近平所喜。今年這個活動取消了。
 
這次人事大改組拔除杜導正與胡德華職務,是習近平與胡家絕交?《炎黃春秋》還會有機會繼續出版,只是再不會為改革吶喊,像《百年潮》那樣潮落潮去,改革成為春秋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