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蘋論:問題就在於中共當自己是上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2/19733148

里約熱內盧奧運開幕之前,中國媒體曾掀起一浪「中國製造」宣傳熱潮,吹噓中國為里奧製造地鐵、冷氣機、吉祥物、紀念章、領獎台上各國國旗,吹噓「靠譜的『中國製造』商品更有靠譜後盾:令人動容的『中國服務』」,甚至得意洋洋地以〈「中國製造」的里約奧運〉為大標題。然而,里奧揭幕一周,「中國製造」最出風頭的是甚麼?不是錯體國旗,而是玻璃心。

冠爭相搶戴 出事避之不及 

中國製造在里奧最早出現的尷尬是錯體五星紅旗。賽前中國官媒大肆宣揚:「里約奧運會所使用的各國國旗、頭巾、帽子、假髮、圍巾、螢光棒等衍生產品和啦啦隊用品都是中國製造:武義金譽家紡實業公司生產。無論領獎台上升起哪個國家的國旗,都是中國製造。」但是,當錯體五星紅旗在頒獎台上升起後,金譽公司連忙否認是生產商,中國駐里約總領事館也獲奧組委澄清中國國旗並非中國公司製作。

原先爭相搶戴「中國製造」桂冠,一出事就唯恐避之不及。至於奧運使用的國旗均經各國奧委會批准,似乎沒有中國官員出來承擔責任或被要求承擔責任。榮譽是自己的,錯誤是別人的,企業如此,官員如此,官媒亦如此。中國泳手孫楊與澳洲泳手賀頓的紛爭,由網絡蔓延至官方。賀頓連日遭中國網軍狂轟,其FacebookTwitterInstagram都被洗版狂鬧,以致澳洲奧委會按捺不住,出面刪除賀頓IG裏大批負面留言。

然而,玻璃心受創的不只是中國網民,更有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昨刊出題為〈澳大利亞為何要與「上帝」為敵〉的文章,指中國為澳洲提供巨大市場,採購、旅遊及升學等均為澳洲帶來豐厚利潤,「顧客就是上帝,很難想像在中國這個『上帝』面前,一些澳大利亞人怎麼會去做有悖於這種常識和公理的舉動呢?」文章甚至質疑:「澳政府仍沒有把中國作為一個友好國家對待,說得不好聽一些,甚至把中國當成潛在的敵人。」
 
言論自高自大 行為自卑自賤 

泳手關於禁藥的口角,竟然上升到政府敵對的層次去解讀,與其說是易碎的透明的玻璃心,不如說是心理陰暗的小人心。之所以滿世界都是中國製造的玻璃心,問題也正正在於,中共當自己是上帝,自以為全能、萬能,對內而言是中國的大救星,對外而言是世界經濟的救世主,要全世界信奉、讚譽,在內在外都容不得質疑、容不得批評。中共又把這種「上帝觀」包裝成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教唆、縱容五毛們和自乾五們在國內外大肆宣揚,順我者昌,逆我者雖遠必誅。

中共的言論往往是自高自大,但行為往往是自卑自賤,政治上宣稱「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實際上時時處處防範境外敵對勢力的和平演變,禁止國內人士妄議中央、妄談普世價值;經濟上「中國製造」被捧成國家品牌、榮譽,實際上很多時候已從價廉物美墮落成有毒有害產品的代名詞;對奧運,一邊狠批把體育政治化,一邊動輒以政治陰謀看待、批判體育事件;對香港,一邊宣揚泛民議員也屬於建制人士,一邊從選舉到議事都橫加打壓。

中共這種既自高自大又自卑自賤的心理、言行,是製造中國玻璃心的基礎。里奧賽場內外碎了一地的中國玻璃心,是中共這種心理、言行的放大。中共越把自己當上帝,玻璃心就越脆弱,小人心就越陰暗。而港人無論是幸災樂禍,或者憂戚與共,都必定會多打爛幾顆中國玻璃心,必定會引爆中港網民之間的對罵,同時也加劇港人之間的分化、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