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金甲蟲與機會主義者有所分別

(*)FateAndTheFuture : 倫敦實金交易所,與紐約期貨交易所不同,是以實貨交收的市場。如果倫敦市場不是因為『電腦故障』而被迫停止運作,實金的買與賣雙方很快就會取得一個平衡,不會像紐約一樣,踴現壓倒性的沽盤。所以什麼『電腦故障』絕非偶然。

1,500 1,530 美元是金價的重要支持位,因為過去十八個月,金價跌至接近這個價位都有強力反彈。有意壓抑金價的勢力當然也很清楚這個價位的重要性。如果他們要來一次重創黃金好友的信心,必然會瞄準這個目標。
 
他們果然成功逼迫使金價插穿這個價位。他們明確知道這個價位下面有大量斬倉止瀉位,一旦觸發就帶來急速連鎖效應。
 
他們這次出擊明顯是因為近日紐約期交所的倉庫大量流失現貨金尤其是屬摩根大通 J P Morgan Chase 的金倉庫。在這個情況下,要在市場上吸納足夠黃金來應付客戶的提取必然會推高金價,所以一定要製造恐慌性的拋售,讓他們能夠以合適的價錢收買實金,來補充已流失的黃金儲備。他們不乏傳媒的好朋友助他們一臂之力。

首先就出現一些關於聯儲局有意收緊銀根的報導,令金市感到憂慮。然後又有新聞報導塞浦路斯被迫變賣十幾噸黃金。雖然此新聞後來被發現不實,但已成功再打擊持金者的信心。
 
最後就是,在紐約期交所的大量紙金沽盤進行之際(星期五下午),倫敦實金交易所就奇妙地突然出現電腦故障,把全部交易煞停(*)。後果就是在不明朗的環境下,大家為了對沖損失,搶著到紐約期貨市場沽空,為金價製造直線下跌的壓力。
 
(*)倫敦實金交易所,與紐約期貨交易所不同,是以實貨交收的市場。如果倫敦市場不是因為『電腦故障』而被迫停止運作,實金的買與賣雙方很快就會取得一個平衡,不會像紐約一樣,踴現壓倒性的沽盤。所以什麼『電腦故障』絕非偶然。
 
如今關鍵要看金價是否有能力從這個低位大力反彈。今次是壓抑金價的勢力的一大勝利,因為已徹底打散黃金好友的信心。有人認為金價要下見 1,000 美元價位才有機會回穩。更有人認為黃金要到 800 美元才見底。

我自己對黃金的信心從來沒有動搖。我自1981年開始買金至今,只有買入,從未賣出過。有一段時間,由19872001年,我沒有買金,但亦沒有賣。2002年初,我又開始再買。我視黃金為儲蓄,而非投資或投機。我不在乎我擁有的黃金值幾多錢。我只問我擁有幾多數量(兩或安士)的金。

黃金好友分兩大類別,有所謂的金甲蟲,和機會主義者。兩者都同是看好黃金,但出發點有異。

金甲蟲只會買實貨,他對黃金的信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移的,因為這是一種信念。他認為黃金是唯一能夠保值的真正貨幣。所以買金就是儲蓄。當然金價亦有週期性,所以要看準機會才入貨。

機會主義者就不同。他們只會跟風。對他們來說,黃金只不過是眾多投資(投機)產品中之一。他們很受金價的中短線走勢影響。他們亦大量利用期貨交易的高杠杆效應賺到盡。所以他們的交易非常活躍,隨時都處於心驚膽跳的狀態,與賭場一般賭客無異。因為短線的機會不是掌握在他們手上,而是受賭場東主控制著,機會主義者是最容易被宰殺。

壓抑金價的勢力就是利用期金市場的高杠杆作用,成功引進了大量投機者,來協助使金價大上大落,在適當時候又幫助壓抑金價。

但我相信今時今日的大環境是絕對有利於黃金的。我們看見大量紙金沽盤,大量散戶恐慌性低價拋售,但我們不見中央銀行拋金。相反,中央銀行,尤其是西方國家以外,都不斷增持黃金。這就是信心的最佳保證吧。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
 

 

參考了以下的文章﹕
Gold Market Update - by Clive Maund (April 14, 2013)
http://news.goldseek.com/CliveMaund/1365976800.php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