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塞島劫案,事必關己

From South Africa: How the U.S. herds the ‘sheep’ away from the gold market - by Rex Van Schalkwyk
(Business Day, Johannesburg, South Africa) April 8, 2013

這裡發表的意見採用了以上文章的內容。Rex Van Schalkwyk 是南非最高法院的退休法官。
 
塞浦路斯銀行存戶的錢被強迫收歸銀行所有,實在是影響深遠和非常值得憂心的事件。但很多人都好像莫不關心,以為對自己無關。受害的存戶不是限於大額的富戶,只牽涉十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嗎﹖
 
其實沒收大額存戶的存款只是整個發展的一個環節,因為同時間,塞國政府已經實施了限制存戶提款的權益,和外匯管制措施。存戶不論大小都不得每天提取超過三百歐元上限,而向外匯款,或在海外使用信用咭,也受到限制。


雖然政府宣佈這個措施只是臨時性質,但歷史上,絕大部份的所謂臨時措施,最終都變成永久措施。產業稅,資產稅,所得稅,收入稅,利得稅,銷售稅,推出之時都預計只是暫時性的,但後來就不單只無了期的繼續,還不斷增加。
 
塞國的銀行,跟全球的銀行一樣,都是實行部份儲備制的 (Fractional Reserve Banking)。換言之,即使銀行把全部存戶的存款吞併,都只能填補銀行小部份的虧空。更何況,塞國的經濟是依賴吸引國際存戶的款項,而今次最受打擊的當然就是這些國際存戶。
 
很多人還不懂得驚,還以為塞浦路斯只是個單獨個案,不會漫延。但事實上,其他國家(例如加拿大,新西蘭)已經不動聲色的準備為此方案合法化,以防萬一。相信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甚自英國和日本,對此方案都必定很有興趣。對窮困又不受管制的政府來說,這個先例是極之有吸引力的。
 
所以如果我們以為整個事件與本身無關,日後就會後悔莫及,因為好像火災一樣,總會燒到自己身上。全球的銀行危機,自2007年以來,都未能解決,只是放開一邊低調處理而已。不要以為受害的只是富戶和遠在塞島的人民,與我無關。銀行的赤字是個無底深潭。富戶的錢肯定不足夠,下一步就輪到較小的存戶,一級一級下去。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