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事急馬行田,新量化寬鬆方案

Helicopter QE will Never Be Reversed - by Ambrose Evans-Pritchard (Apr.03, 2013)

英國電訊報的 Ambrose Evans-Pritchard 認為英美日有可能採取新的量化寬鬆模式,利用發鈔把全部國債回購。以下是他文章的內容。
 
作者一早已經很明確地說出來,美國聯儲局的量化寬鬆與印鈔毫無分別,亦不會有停止的一日。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Michael Woodford,是現今最受重視的貨幣政策的理論家。他挺身表示,聯儲局應該公開承認發鈔購買債券是國策,亦必須明確地宣佈此行動將會無限期的進行。當局不應該有任何隱晦,要有勇氣以壓倒性的姿態把量化寬鬆政策推至最高峰。人們越早明白到聯儲局有這樣的決心越好。

他在一次倫敦商學院的演說中,鼓吹高姿態印鈔融資”(overt monetary financing) 的好處,兼強調聯儲局不要再談什麼退市措施,這是毫無幫助的” (All this talk of exit strategies is deeply negative)
 
他認為日本央行最大的錯誤,就是於 20012006年停止了過去的貨幣量化寬鬆措施。日央行以為經濟危險時期已經過去,因而可以停止量化行動。結果就是雷曼風暴一起,日本經濟迅速地又再次陷入衰退。
 
他表示,做事要做得徹底。不要續少續少的印鈔。政府應該毫無猶疑地宣佈有決心無限量的發鈔,直至把全部的國債和銀行的壞帳一筆勾銷。政府在此絕對沒有困難,只需要在鍵盤上按一按,便可以令債務全部消失。
 
Lord Turner,已解散的金融服務局 (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 的局長,就這個方案有較婉轉的說法。他認為當局應該向大眾說明,如有必要時,貨幣量化寬鬆可以變成永恆的措施。一筆勾銷行動可以追溯到所有至今發出的國債 (previous fiscal deficits),甚至整個債市的債務 (the stock of public debt)。還可以未有宣佈之前就做,做完才公佈 (post-facto monetary finance)

Lord Turner 繼續說,此措施還要是有彈性的。所以美國,歐洲和日本央行應該把量化寬鬆推廣到政府的日常財政開支。這樣做,銀紙起碼可以直接注入經濟體,而避免流入一些資產,因而製造不必要的資產泡沫。
 
Lord Turner所指,現行的量化寬鬆是依賴壓抑債息。當大家覺得負責已經太多而不願意負上更多債的時候,這樣一個債務措施 (creditism) 就變得無效。靠發債的量化寬鬆不但只無效,反而帶來非常不良的後果。量化寬鬆對經濟所能發揮的正面力量一次比一次弱。相反,累積的債務就不斷的增加。因此,更好的做法就是由中央銀行直接把銀紙注入各類的基建上,例如建造鐵路,橋樑,綠化能源,科技網絡,或任何能夠令經濟復甦的項目上。
 
Lord Turner 承認他的論調違反了傳統的思維。但他認為在眾多不良的措施中,他的方案是最可取。他認為如果政府不主動採取極端的措施,而是讓市場自己尋找應對經濟收縮的辦法,後果會是更不堪設想。整個環球貿易制度有可能崩潰,帶動戰爭或法西斯的抬頭。
 
過去就曾經有兩次同樣的大量發鈔例子。19221924年間,德國央行,以及法國,比利時和波蘭央行,就是採取了這個極端發鈔方案。此舉當時引來超級通脹。有些聰明人就一夜之間發了巨財。一般不知不覺的,或充滿愛國心的人士就眼白白看著一生的積蓄化成烏有。所以,這個方案確實是有隱憂,一把刀沒有兩邊利 (a poisonous dichotomy)
 
還有一個較少為人認識的例子。這就是1930年代日本央行的措施。當時的首相,高橋是清 (Takahashi Korekiyo),在印鈔和稅務政策雙管齊下,又有助於日圓貶值四成,成功扭轉了環球經濟蕭條對日本的影響。他命令日央行發放大量資金。投向政府的公共建設上。不足兩年內,日本經濟就有了喜色,成為全球第一個脫離經濟蕭條的國家。不足三年內,稅務收入的增加,就讓高橋是清首相取得收支平衡。這簡直類似魔術一般。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建議 Abenomics 就是嘗試同樣的政策。
 
環球的經濟分析家都好像未能明白安倍晉三的方案之宏偉。日本央行已決定了每月購買達一千四百億美元的國債。這個數字是美國聯儲局的兩倍,而相對於美國的GDP更是五倍之多。
 
Woodford教授和 Lord Turner都相信聯儲局已經開始了發鈔填補財政赤字行動 (monetise America's deficits),即使伯南克還是隱隱晦晦,沒有明確表示。
 
作者認為大家都希望這個措施無需全面實施。大家都希望經濟會自然轉過來。全球股票市場的樂觀程度好像是預期經濟復甦已經來臨。但是,股市帶來的信息有可能出錯。例如1929年尾,股市的表現就是非常好,但一年後卻出現了世界性大蕭條。今天美國股市樓市都好像出現復甦,但貨幣流動速度卻減慢至近幾十年的最低。
 
作者希望自己是杞人憂天,但他憂慮經濟復甦會在下本年結束,而全球經濟無了期徘徊在不進不退的地帶,同時債務又不斷上揚。
 
如果有朝一日需要採取Lord TurnerWoodford教授鼓吹的方案,他認為美國,英國和日本會第一時間出發,而歐洲各國將會猶疑不決。由於不願意脫離常規,歐元區將會飽受經濟蕭條之苦。瘋狂印鈔的遊戲一旦開始,任何國家不立即跟隨的都會遭殃。
 
全球的債權人都懷疑英美和其餘負債國家是否準備利用發鈔把國債一筆勾銷。他們的憂慮是合理的,而他們必須有所警惕

 
抗共就是愛國,滅共就是大義